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闽灿坤:退市警报解除 缩股方案闯过股东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13日,闽灿坤B(200512)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实施缩股的议案》,这也意味着公司将以此前公告的6:1的比例实施缩股。至此,首家因股价低于1元人民币面值而触及退市新政红线的公司,以这样命悬一线却峰回路转的戏剧性方式,解除了退市警报。

  公告显示,现场出席大会以及通过网络投票表决的股东及股东的委托代理人共计138名,合计代表股份5.49亿股,占股份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49.375%,缩股议案得到了5.33亿票赞成和1585万票反对,终获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缩股议案在参与投票的社会公众股东中仅获得64.02%的支持率,显著低于总体表决情况的97.11%。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公司一开始应对退市较为消极,而后在股价暴跌和公众股东大量抛售的情况下,又实施缩股保壳,部分中小投资者对此不满。

  公司同日发布公告通知债权人缩股减资方案。不同意此次减资弥补亏损的公司债权人,应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三十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可自9月14日起四十五日内,向闽灿坤B提供有效的债权证明文件,经公司确认后,有权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公司债权人未在规定期限内行使上述权利的,闽灿坤B将按照法定程序减少注册资本。

  在闽灿坤发出退市警报后,曾一度造成B股市场的暴跌。此后,闽灿坤濒临退市前夕突然停牌。同期停牌的B股公司还有ST雷伊B(200168)、建摩B(200054)等。深交所人士随后表示,由于B股市场由于长期不活跃、缺乏融资功能等客观原因造成股价低迷,有其特殊性,因此通过缩股方式保留上市地位的做法局限于纯B股公司,除缩股方式外,还鼓励公司通过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等方式维持上市地位。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闽灿坤B最后时刻保壳成功虽然是个案,但是联系到监管层对B股公司退市可重新安排上市,以及8月30日中集集团(000039)B股转H股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等一系列事件,可以说B股改革已渐行渐近,路径也日渐清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