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集集团B股转H股方案亮相 B股转H股改革破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一个月的中集集团昨天发布公告称,拟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若此方案能顺利实施,中集集团将开创国内资本市场上A+B转A+H的先河,B股改革或将破冰。

  首份B股转H股方案亮相

  方案显示,中集集团符合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以介绍方式上市的全部条件。此方案充分考虑了投资者特别是B股股东的利益,需要同时满足股东大会的全体股东及B股股东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的规定,而且为除招商局国际、COSCO及其关联企业LongHonour之外的全体B股股东提供了高出B股现价5%的现金选择权,即股票价格将按照公司B股股票停牌前一日收盘价9.36港元/股的基础上溢价5%,确定为9.83港元/股。原持有B股股份的投资者可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而向公司安排的第三方提出收购其股份的要求,也可选择继续持有,但股票性质转变为H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若上述方案能顺利完成,中集集团将开创国内资本市场上两大先河:第一,首创B股转板H股的先河;第二,首创内地投资者直接进入港股市场“炒股”的先河。

  中集B股大涨A股却跌停

  目前,B股市场已发展了21年。时至今日,B股市场融资功能缺失,交投冷淡,改革势在必行。特别是在最近退市危机侵袭下,闽灿坤B等多只B股连续跌停,惹得市场一阵惊恐。

  中集的方案出台令B股投资者眼前一亮,昨天的市场已经有所反应。二级市场方面,中集集团A股昨天开盘后放量跳水,全天维持在9%以下的跌幅,尾盘封于跌停;而中集B却放量走高,上涨3.31%,明显有抄底资金“逆袭”B股。

  >>解读

  具有示范效应和借鉴意义

  中集集团B股转H股方案亮相后,市场普遍认为其意义在于引导B股走上一条新的道路,B股改革有望突破窘境。

  董登新认为,若中集集团成功实现B转H,长期悬而未决的B股市场改革难题有望破冰,为该类公司发展提供新的可行路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中集B股拟转为H股在港交所上市,将彻底解决A+B股公司的出路难题,具有普遍的示范效应和借鉴意义。这样,纯B股公司退市后转上A股,A+B公司通过B股转H股,可以完全解决B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如果中集B股转H股获得通过,未来会有越来越多A+B公司仿效。

热词:

  • H股
  • 中集集团
  • B股市场
  • LongHonour
  • 转板
  • 跌停
  • 炒股
  • 抄底
  • 公司退市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