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A股大局未定 莫把“维稳行情”当牛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5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滨海时报

 



  “9.7”暴涨让投资者重温一番大牛市的感觉,也让不少投资者甚至市场人士产生一种错觉,仿佛大牛市又回来了。

  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认为,投资者期盼牛市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目前的行情只是一轮“维稳行情”。虽然“9.7”暴涨的导火索是发改委批准万亿元的工程投资项目,但与2008年底的“4万亿”救市不能相提并论。毕竟“4万亿”是由中央政府主导,“4万亿”的资金来源也有保证。但这次的万亿工程项目都是地方政府项目,万亿工程项目的资金落实都面临难题,万亿工程将是一场持久战,甚至搞成一个亏钱工程。加上此前“4万亿”救市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对这次各地方政府的万亿工程,正面作用并不能高估,它对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甚至具有很大的负面作用。因此,这波行情不可能发展成2009年的小牛市行情。对“维稳行情”而言是没有牛市,之所以“维稳”是因股市处于一种危险状态,或潜在危险;而牛市通常是股市各方面因素处于良好的态势中。

  对当下的“维稳行情”,投资者不宜抱有太大的希望。从当前维稳看,管理层并没有采取太多有效的维稳措施。从媒体报道的证监会召开的维稳工作视频会议的情况看,并没有更多的实质性措施出台。如希望券商能寻找到“中国股市上涨的理由”;召开私募基金座谈会,探讨如何壮大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机构,并让这些机构在二级市场上真正起到专业的引领作用。又有消息称,一些如宝钢、中石化、中石油、神华等十余家央企高层在近日被证监会召集开会,要求通过股份增持和回购维稳A股。管理层的这些动作都是希望能假借他人之手来维持股市稳定,但这种假借他人之手维稳的做法往往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维稳效果也非常有限。

  皮海洲认为,有效的维稳是管理层直接出台维稳措施,但在这方面管理层显得过于吝啬。如市场关注的新股发行,虽然发行速度有所放缓,但并没有叫停。IPO不断,大小非套现不断,再融资不断,在这种环境下,股市维稳要有好效果是一件困难的事。又如红利税减免政策迟迟不出台,而且最近证监会又在配合财政部、国税总局对红利税差异化征收进行研究,如此,就算哪一天红利税差异化征收方案出台,也是对广大投资者毫无利益的事。正是基于管理层本身对维稳措施的吝啬,“维稳行情”自然也会走得“吝啬”。记者战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