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首发今过会 冲击全球首次公开募股记录

2010年06月09日 13:02  cntv.cn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专题: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IPO大戏终开幕

  

    今天的市场热点新闻,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证监会发审委今天将审核农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大约20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也让农行的上市,可能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当然,农行上市还承载了不言而喻的意义。此前,工、中、建都已成功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并顺利登陆A股和H股,这次农行的上市过会,标志着从2003年开始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入了“收官”阶段。

    根据6月4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农行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如果启动“绿鞋”机制,也就是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拟发行255.7亿股。H股融资份额高于A股,拟发行254亿股。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在大盘弱势震荡的情况下,农行在招股说明书中只注明了募集规模,并没有确定发行价格,目前A股市场上工行、建行和中行的市净率分别为2.09倍、1.91倍和1.79倍。业内人士分析,农行将调低发行定价预期到1.6倍市净率,这意味着每股发行价格可能在2.50元左右。

    照此计算,农行A+H股融资规模最大在200亿美元左右,远低于市场此前300亿美元的融资预期,虽然这一数字不能超过2006年工行上市时220亿美元的募资总额,但是只要发行价格稍有调高,农行仍然有可能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IPO。据了解,农行将邀请机构投资者6月中旬后对A股IPO进行初步询价,7月份将正式上市。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资产总额88825.88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1.3%;贷款总额41381.87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贷款总额的9.7%;存款总额74976.18亿元,占全国银行业存款总额的12.3%。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