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广药集团公布重组方案 换股方式吸收合并白云山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2年6月,广药集团公告重大资产重组的最终方案。即广州药业以新增A股股份换股方式吸收合并白云山;同时,广州药业向大股东广药集团发行股份收购其拥有或有权处置的房屋建筑物、商标、保联拓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广州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12.50%股权。通过重组,广药集团医药主业将实现整体上市,其单一上市平台新广州药业未来将成为全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医药上市公司之一。今日,备受市场广泛关注的本次重组将召开股东

  国企整体上市排头兵三地重组挑战新高度

  作为广州国资国企整体上市的先行军,广药集团本次重组也被市场各方看作是改革试点的一个样板。广州国资正在依托资本市场促进本地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将优质资源集中于上市公司,支持国资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作为广州市国企的领军企业之一,广药集团通过本次重组,将进一步顺应国资国企改革的趋势,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充分接受股东监督,进一步健全科学化、市场化的业绩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若本次重组顺利完成,无疑将为后续其他国有企业加快重组步伐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由于广州药业在上交所及联交所同时上市,而白云山在深交所上市,广药集团此次重组不仅将对我国医药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将开创国内企业集团跨沪、深、港三地交易所整体上市的先河,形成资本市场的经典案例。

  通过本次重组,将原分散在广州药业、白云山这两家上市公司及集团内的医药资产纳入广州药业统一上市平台,并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整合。基本解决了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存在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升治理水平,切实保护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

  全面整合现有资源打造完整医药产业链

  通过本次重组,广药集团主要医药资产和业务将集中于广州药业这一单一上市平台架构内。这一架构有利于广州药业对拥有的医药产业资源进行全面、系统整合,主要表现为生产设施的归并和优化利用、产品组合的调整和集聚、市场营销网络的整合及财务资源的共享,以及医药研发、医药工业、医药商业板块之间的协同及联动发展。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广州药业可使用“白云山”这一驰名商标,这样大大节省了经营成本。

  据了解,新上市公司将拥有包括医药研发与制造、医药分销与零售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中药产业板块、化学药产业板块、生物药产业板块、大健康产业板块、物流产业板块及综合产业板块六大板块,并将拥有全国领先的制药研发实力以及中成药及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制剂、生物制品及保健品等在内的门类齐全、数量众多的拳头产品。

  随着整合的推进,广州药业可以进一步提升营运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改善经营业绩。此外,新广州药业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不仅可以凭借高质量的产品组合以及国内领先的商业流通渠道,提升其市场占有率,还可以依托资本市场实现多渠道融资,为集团“十二五”规划中的医药工业城建设、化学原料药基地建设、GAP基地建设和并购扩张、市场和科研投入等重点项目投入提供资金保障,并积极推动发展较强的子企业通过合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做大做强,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生物医药迎爆发性增长

  生物与健康产业被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是生物与健康产业的核心部分。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广药集团已涉足生物制药领域,抢占生物制药制高点,逐步将产品结构调整为从依赖低附加值普药产品为主向疫苗、基因工程药品等高附加值的生物技术药品驱动转型,把发展生物医药作为企业从大到强转变的助推器。

  广州拜迪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广药集团生物制药板块研发与产业化平台,目前广州药业持股98.48%。拜迪生物与其持股50%的广州诺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了“大规模Vero细胞培养生产狂犬病疫苗”的研制,已顺利通过验收,狂犬疫苗先进的核心技术构建了该产品在质量上的领先优势,诺诚公司制定的产品标准被中检院认可,并成为2010版《国家药典》标准。

  目前,该狂犬疫苗已实现产业化并出现爆发性增长,仅2011年狂犬疫苗已成为超亿元大品种。2011年,生产销售该疫苗的诺诚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约1.70亿元,同比增长223.16%,销售及利润的增长率均居集团之首。2012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81万元,同比增长505.61%,净利润4926万元,同比增长914.14%。

  重组完成后,在生物医药方面广药集团已构建宏伟的蓝图,计划打造“狂犬疫苗10亿元工程”。此外,广药集团还积极把握住生物医药发展趋势,重点发展基因药物、蛋白药物、单抗克隆药物、治疗性疫苗、小分子化学药物,如治疗性HBVDNA疫苗项目和重组人白蛋白项目等。目前,治疗双质粒HBVDNA疫苗已完成了Ⅱa期临床试验和临床研究资料的交接,正进行Ⅱb期临床研究。生物制药板块有望成为新广州药业未来主要利润增长点之一。

  顶尖人才加盟医药科研攻关转型升级

  2012年1月,广药集团聘请1998年诺贝尔奖得主、“伟哥”之父穆拉德博士担任广州医药研究总院院长。广药总院主要承担广药集团药物科技创新、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重要产品二次开发的研究任务和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发与管理等职责,是广药集团与国际接轨的研发平台。

  穆拉德博士研究中草药有20多年时间,对中药的现代化开发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是在国际上赞赏中国国宝中药的知名人士和学术权威之一。目前,广药集团正充分利用“穆拉德一氧化氮诺奖技术”开展名优产品“华佗再造丸”、“复方丹参片”的深度研究。此外,穆拉德博士已拥有一批健康食品、保健食品等产品引入广药集团,可继续研发一批符合广药特色的大健康产品,扩大大健康产品的规模。

  在此之前,广药集团还聘请了六位国内医药界知名院士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研究所副所长等五位外籍专家,同时,加大培养内部高端人才的力度。目前广药集团拥有诺贝尔奖得主1人,院士6人、博士及博士后41人、硕士325人、本科3270人,专业从事研究开发人员531人。在人才聚集效应的带动下,广药集团的科研攻关实力显著提高,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强。通过人才层次的升级,切实推动了经济发展转入创新驱动的良性轨道。

  可以预见,穆拉德院长上任后,将为整体上市后广药集团的新药研发、技术进步、发展规划提供了指导、帮助,有利于提高广药集团科技创新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使广药集团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制药企业集团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

  2011年5月5日,商务部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明确提出,“2015年前,全国要形成1~3家(原目标为1~2家)年销售额过千亿元的全国性大型医药商业集团,20家过百亿元的区域性药品流通企业。”

  在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医药产业将出现新一轮的整合优化,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医药行业面临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历史性机遇。基于此,广药集团在广东省率先启动了整体上市,并在“十二五”期间提出振兴“大南药”,发展“大健康”,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逐步实现由壮大规模、提升水平到国际拓展的三步式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工商销售规模超600亿元,成为我国医药制药业龙头企业之一。(每日经济新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