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国兴起页岩气开发热潮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21日电(记者叶健、晏国政)在近日于太原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上,页岩气成为了热议话题。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山西省政府、企业各方正在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加快推进页岩气开发步伐。

  山西是当前中国各地兴起页岩气开发热潮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中国出台了《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2015年中国将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产量规划目标为65亿立方米;展望2020年,中国页岩气产量预计将达1000亿立方米。

  《规划》将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云南、江西、安徽、江苏、陕西、河南、辽宁、新疆等省份列为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重点,山西未列其中。

  然而,中国石油大学教授韩国庆却认为,山西省的页岩气储量和可采量在全国范围来看尽管不算很丰富,但具有较高的开采价值。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和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山西省页岩气进行的先导项目研究发现,山西境内的鄂尔多斯盆地和沁水盆地都具有页岩气赋存特征。这些地区的页岩厚度、有机碳含量、有机成熟度、页岩脆性等相关指标符合大规模开采的条件。

  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永平表示,页岩气开发利用需要多方协调和努力,政府层面的规划、引导和管理必不可少,山西省发改委将尽快成立页岩气开发领导小组,启动相关工作。

  作为新型的清洁低碳能源和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学科、新产业,近年来,页岩气的重要战略意义越来越受到中国各地的重视。特别是从国家层面发布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后,各地页岩气开发热潮不断攀升。

  例如,去年页岩气第一轮招标时只有6家国企参与,而在今年5月进行的第二轮招标意向调查中,全国共有70多家单位参与,其中民企占1/3,页岩气开发热持续升温。

  此外,贵州今年以来加快推进页岩气勘探和开发。3月份,中国第一口超千米页岩气战略调查井“贵州岑页-1号”压裂工程在岑巩县开工,4月28日实现试气点火。8月,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与IDG资本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金世旗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致力于贵州省内页岩气等新能源矿产的勘查开发。

  表现抢眼的还有重庆。重庆正在着手制定鼓励页岩气勘探开发以及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措施,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力争打150-200口页岩气井,页岩气年产量达13亿-15亿立方米,成为全国页岩气综合开发利用的主战场。

  尽管长远看好,但目前的页岩气勘探开发热潮也引发一些担忧。有业内专家认为,在目前资源状况不清晰、核心技术不成熟、商业前景不明确等情势下,这股热潮不排除有跟风、炒作的“泡沫”成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