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气东输多源供气迎峰度夏 5条通道保障申城天然气供应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然气进入上海的通道有5条: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川气东送、洋山港液化天然气、东海平湖。多气源的形成和逐渐增加路径,目的是为了安全稳定供气,确保管道“运行一刻不能停,供气一刻不能断”。西气东输是管网最长的工程,总部在上海的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目前运营管理着3条干线、7条支干线、7条联络线和15条支线等,管道超过1万公里,管理站场141个。记者近日前往其中的金山站、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如东站、煤层气开发项目,实地感受当前迎峰度夏的保障措施和应急调度能力。

  金山站投产缓解白鹤站供气压力

  西气东输的干线、支干线、支线,犹如长江水系的主干道、支干道、支流。西气东输一线从新疆塔里木气田过来,二线从中亚由霍尔果斯赶来。天然气是靠管道加压力输送的,大功率压缩机好比飞机的发动机。西气东输二线南昌—上海支干线管道全长935公里,终点在金山站。这条支干线设计年输气量为100亿立方米,每年向上海市供应20亿立方米天然气。根据换算至少可以替代300多万吨原煤,减少3.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

  6月28日开始供气的金山站,主要是接受并执行调控中心指令进行数据采集和监控,将上游嘉兴分输站来气经计量后分输至上海天然气管网。干线和支线的压力不同,气往低压处跑。金山站的投产,在迎峰度夏期间极大地缓解了西气东输一线白鹤站向上海市供气的压力。

  LNG项目保障高峰期间供气平稳LNG是冷却-160℃后呈液态的天然气,体积缩小为原来的1/600,气化后比空气轻,无色、无嗅、无毒,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干净的化石能源。江苏LNG项目是中石油在国内第一个自主设计、采办、施工、管理的LNG项目,通过外输管道与冀宁联络线和西气东输一线联网,为下游用户供气。项目投产一年来外输天然气29.5亿方,高峰期一个月接卸7艘LNG船、总量63万吨,创国内LNG接收站单月接船最高纪录。

  LNG作为新气源对于西气东输管网十分重要。LNG相对易储存,能迅速补充调剂气量,保障高峰用气期间供气平稳。在江苏LNG接收站,夕阳下吹沙机还忙着吹沙填地。紧接着来到如东站,负责人介绍了有关生产运行、天然气接收、计量等情况。接收和管理站虽地处偏僻,但它的管道却连着千家万户的灶台炊具,连着直供电厂,连着燃气发电机。

  山西沁水煤层气开发新增气源

  煤层气主要成分是CH4(甲烷),是成煤过程中经过化学热解作用以吸附或游离状态赋存于煤层及固岩的自储式天然气体,属于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热值高、无污染,其热值与天然气相当,燃烧后很洁净。作为气体能源家族三大成员之一,煤层气与天然气、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开发一样受到各国重视。

  山西沁水盆地煤层气由中石油华北油田分公司负责开发,一期工程包括一座年处理1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处理中心和一个年生产能力达6亿立方米的煤层气田。西气东输山西沁水煤层气外输管道工程设计年输量30亿立方米,主体工程于2009年9月建成投入试运行,实现了向天然气主干管网注入煤层气,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外输煤层气13亿立方米。

  一路采访,对中石油西气东输工程的印象也在逐渐加深。企业文化贯穿着安全,强调操作一丝不苟,严守生产规范,质量目标是零事故、零缺陷。同时接触到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以站为家,凝心聚力。

热词:

  • 迎峰度夏
  • 金山站
  • 沁水盆地
  • 天然气供应
  • 保障措施
  • 天然气管网
  • 天然气水合物
  • 西气东输工程
  • 化石能源
  • 外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