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饶宏:打造中国“电力高速路”自主品牌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自主架设“电力高速路”

  如果说500千伏直流输电是“电力高等级公路”,那么特高压就是“电力高速路”。2006年,世界上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800千伏云南至广东直流工程(简称云广工程)开工建设。

  在此之前,世界上没有实际的直流输电工程完整站设备和直流线路达到过800千伏。

  2009年12月的一个冬夜,在云南楚雄,云广工程第一次升压到800千伏。升到700千伏时很顺利,但到了730千伏时,直流电压开始波动,再也升不上去。饶宏召集现场调试技术骨干立即组成临时攻关小组,彻夜排查分析。

  “这个过程相当不容易,光是集控的程序,打出来就有几千页,参数有上万个。”南网科研院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岩说,当第三个清晨东方初露鱼肚白时,电压终于稳稳升至了800千伏。

  就这样,饶宏带领科研团队开发建立了特高压直流输电关键技术体系,形成了13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由他牵头的“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成果,获得了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云广工程自2010年投运至今运行正常,各项技术指标与研究结论完全相符。“这表明我国已掌握了特高压直流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并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谢国恩说,短短十年间,我国直流输电技术从西方技术封锁,变成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今后这套技术还将走出国门。”饶宏说,目前沙特阿拉伯、南非等国家的电力公司都表达了在电网技术上的合作意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