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刺激消费要抓住中国经济核心问题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红网

 



  在内外形势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当前面临一系列的经济问题,每个问题解决起来,似乎都涉及到其他问题的解决。在这个情况下,需要抓住核心问题,全力破解核心问题。从当前情况看,中国经济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有效扩大消费,如何有效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如果到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能够达到甚至超过《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所预期的35万亿,市场消费规模位居世界前列,那么中国相当多的经济问题能够迎刃而解。(《新京报》9月22日)

  这个观点应该是正确的,但是学者匡贤明具体阐述这个观点时,就不是那么回事。他认为,怎么扩大消费?最直接的办法是降低消费的成本。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时期,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是最主要的消费平台。在这个进程中,因势利导,在政策调整和体制创新上着眼于扩大消费,城乡居民潜在消费需求是完全可以释放出来的。

  其实不然,当前中国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加快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老百姓的收入没有得到真正提高,就是天亮说到黑,也不可能真正扩大并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如果仅仅靠所谓的直接降低消费的成本就能拉动什么消费,那是走不长久的,也是无力甚至无用的。放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个核心不谈,就说一个城镇化就可以拉动整个中国的消费需求,指望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方案能带来什么新的消费变化,那是本末倒置。这里举证一个例子,比如转让费的问题,中国的市场转让费是多少,永远比这些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大得多,为何不去叫人直接降低消费的成本或者投资成本呢?这些转让费,政府收了多少税呢?有些地方是放纵下去,一分钱都没有收,因为这些市场交易行为没法监管、很难监管。

  以不发达经济地区赣州为例,一般店铺转让费在几万,大一点,在上十万,好一点,在几十万块钱。这些转让费是流动资本、最有成效的市场消费,为何政府不加引导与强化监管?如果是市场行为,政府可以不管,那么政府在这块收了多少税呢?很明显,转让费占租金的比例很大,甚至多达上十倍以上。这就增加了消费成本,这些商家就一定会把这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按平均一个城市一个亿估计,整个中国的数目何止上百亿!这怎么能够持续地拉动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呢?这肯定会抑制一定的消费需求,增加消费需求结构的不平衡发展倾向。

  中国的经济发展始终是靠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并且是围绕这个中心而展开的,世界的经济也是如此。不着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搞激进的改革、城镇化以及不切边际的东西,只能是少数人受益。中国的市场靠少数人是发展不起来的,即使发展起来,也一定长久不下去。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我们看看富人这么多资产财富,他们的纳税额是不是不富裕人的几倍呢?不是几倍,那他们是占所有税收的几成呢?有效扩大消费,关键在于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使他们早日富起来,口袋里鼓起来,这才是实招。

  这里必须指出,富人经济挤压了穷人经济,也是带动不了扩大消费的真正原因。比如一些城市富人使用力不法手段,地方政府也听之任之,有钱的人还吃低保、还住经济适用房、还享受免息贷款、免税经营等等政策,这个市场怎么能够扩大呢?以富人走关系为例,单是住房这一块就有不少人钻了空子、捞了许多好处,富人怎么不富,穷人怎么不穷?这些年谁下令查了这些投机分子不法之徒呢?在中国这样的例子不少呀!中国要扩大消费,一定要管住富人、关注穷人,不让富人挤压市场产生泡沫,如炒房、炒金、炒外汇期货等,不让富人出位,使穷人有位、能够在富民政策下到位以及消费专门补贴下上位,只有这样,才能抓住中国经济问题的核心,实现产业升级、促进区域经济趋于平衡、走和谐共同富裕之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