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新大洲推动煤炭整合获亿元收益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新大洲A(000571)公告,为推动公司煤炭能源产业的发展,公司及上海新大洲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蓝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枣矿集团9月21日签署《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书》;公司、新大洲投资与枣矿集团及五九集团签署了《五九集团增资协议书》。

  增亿元收益

  根据转让协议,枣矿集团将以6215.32万元、49722.59万元、26328.11万元分别受让新大洲A、新大洲投资、蓝道公司持有的五九集团3.34%、26.66%及14.12%股权;根据增资协议,股权转让完成后,由枣矿集团以17841.63万元对五九集团进行增资。

  公告称,新大洲投资为新大洲A全资子公司,股权转让和增资完成后,新大洲A及新大洲投资合计持股比例由交易前的85.88%下降到51%(其中,新大洲A持股44.92%,新大洲投资持股6.67%),枣矿集团持有五九集团49%的股权。

  同时,股权转让预计2012年可增加股权转让收益1.2亿元。以增加的股权转让收益抵减当年因股权转让减少的收益1000万元,当年公司收益将增加约税后1亿元。

  新大洲A表示,引入枣矿集团的目的包括利用其在煤炭产业的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双方在新矿井建设、实施煤转化项目等方面会有进一步的合作,若发生关联交易,双方将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进行,以避免发生利益倾斜。枣矿集团是一家煤炭生产企业,但由于双方煤种不同,销售对象不同,双方不会产生同业竞争。重组完成后,五九集团的董事会将根据生产管理需要作出相应调整。

  推动九五集团资源整合

  新大洲A表示,从长远看,随着新矿井建设,五九集团及新大洲A的收益将保持增长。

  公告显示,五九集团目前拥有15亿吨以上的煤炭地质储量,存量采矿权资源约6000万吨,年产量仅为250万吨左右,相对拥有的资源量,采矿权资源和生产规模均偏小。引入枣矿集团合作,有利于提升五九集团的综合实力,加快公司煤炭产业的发展。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要求,到2013年底,生产规模在120万吨以下的煤炭生产企业全部退出市场,而五九集团已被确定为资源整合主体。枣矿集团的加入将推动其资源整合,为公司煤炭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基础。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业政策,配置煤炭资源必须有煤炭转化项目,按照1:2的比例配置。按照目前煤化工项目的投资计算,获得1亿吨煤炭资源配置,需要投资10亿元,这就使得五九集团虽然有着大量的已经探明的煤炭资源,但是要获得采矿权,已经大大超出了五九集团的资金能力。目前枣矿集团控股股东山东能源集团与呼伦贝尔市已开展战略合作,并将在当地建设煤转化项目,对五九集团今后配置资源将形成支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