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券监管风向微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坚持对内幕交易“零容忍”的同时,证监会对涉嫌违规的上市公司高管的监管措施也愈加严厉。

  19日,华昌达(300278)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武汉稽查局《立案稽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董事长颜华进行立案调查,这已是今年5月以来第六起针对上市公司高管的调查通知。 “直接对高管进行立案调查符合我国资本市场建设的要求,体现了监管层对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的决心。”22日,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涉嫌违规高管进行立案调查有着标本兼治的功效,有利于肃清市场环境。”

  新大洲A赵序宏成首例

  “按照之前情况,监管层一般不直接对公司高管立案调查,而是先对涉嫌违规的上市公司进行审查,单独对上市公司高管立案调查或稽查并不多见。”刘保民表示。

  不过,从今年5月份新大洲A(000571)董事长赵序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开始,上市公司高管被“点名道姓”单列为调查对象的情况频频出现。这也被市场视为监管风向的微妙调整。

  5月23日,证监会上海稽查局向赵序宏下发 《调查通知书》,因涉嫌利用内幕信息,违反《证券法》,决定对其立案调查。显然,这与该公司股价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前莫名上涨有着密切关系。

  去年11月7日,新大洲A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其后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持有子公司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9%的股权,通过增资方式持有内蒙古新大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新大洲A仍拥有五九集团的控制权,新大洲能源则由公司与枣矿集团共同控制。据悉,该方案已获山东省国资委的批复。

  但是,在新大洲A停牌公布重组消息前一天,该公司股价曾出现最高近8%的涨幅,似有资金先知先觉。在此前的9月6日至9日,赵序宏配偶王玉英连续4天买入新大洲A 股票,交易均价在6.2元至6.37元之间,累计买入94.57万股。

  凸显“零容忍”

  显然,赵序宏及其配偶确有违规之嫌,只是,此次证监会直接将调查对象锁定在了赵序宏身上,而非像之前一样,先从上市公司方面入手。

  事实上,自赵序宏被调查之后,证监会又对三变科技(002112)董事长卢旭日,华工科技(000988)董事长马新强、董秘刘卫、独董骆晓鸣,景兴纸业(002067)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徐俊发,华昌达董事长颜华,武汉塑料(000665)监事张文盛、董事王承超等5家公司数名高管发出调查通知书。

  不仅如此,导报记者注意到,被调查高管大多与“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行为”有关,而其所在公司往往刚刚筹划过重大资产重组。以华昌达为例,其在5月10日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向蔡剑虹、龚伟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上海永乾机电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但其股价从4月初就开始一路走高,截至5月10日停牌,短短一个月的累计涨幅高达40.92%。而在公告重组事宜复牌后,该公司股价立即跌停。

  “直接对高管涉嫌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有着更大的威慑力。这也能凸显监管层对打击内幕交易的零容忍姿态。”刘保民说。

热词:

  • 高管
  • 新大洲
  • 监管层
  • 证监会
  • 立案调查
  • 枣矿
  • 证券监管
  • 上市公司
  • 证券市场
  • 资产重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