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大洲“圈定”内蒙古煤矿 游资借机炒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大洲昨日发布午间公告,子公司五九集团胜利煤矿划定矿区范围获得国土部批复,探明资源储量约1.9亿吨,规划生产能力120万吨/年。深市主板公司发布午间公告尚属少见,新大洲午后复牌瞬间封于涨停。

  公告显示,新大洲子公司内蒙古五九集团于6月13日收到国土资源部《关于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公司胜利煤矿划定矿区范围批复》文件,文件明确了胜利煤矿矿区面积为62.3656平方公里,探明资源储量约1.871亿吨,规划生产能力120万吨/年。

  据悉,“划定矿区范围”是指煤炭矿权登记管理机关对划定矿区范围申请人提出的可供开采矿产资源范围,及拟设开采工程分布范围的立体空间区域,进行依法审查批准的行政行为。

  划定矿区范围的批准文件是申请人开展采矿权登记各项准备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必备条件。具体到新大洲而言,五九公司以此批复文件为基础,可对后续项目核准和采矿权登记所需的相关要件进行审查与审批,在符合规定后,可向政府投资主管部门申请项目核准,向煤炭矿权登记管理机关申领采矿许可证。

  新大洲在公告中表示,根据五九集团对工作现状预测,有望在今年8月末可获得项目核准,今年12月末可获得采矿许可证。据悉,胜利煤矿煤质为长焰煤,在当地属于稀缺煤种。

  年报显示,2011年,新大洲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较上年度增长32.32%,实现净利润为1.49亿元,分别较上年度增长了7.67%和9.95%。其中,子公司内蒙古五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68亿元,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分别较上年度增长了34.25%和45.77%,成为新大洲业绩最主要贡献来源。

  但值得一提的是,正是这样一个对业绩贡献极高的子公司,新大洲曾围绕其展开接二连三的股权转让,让投资者迷惑不解。

  资料显示,2006年12月12日,新大洲获得五九集团控股权;2011年5月,在经过一系列增资和股权转让之后,新大洲受让了多家公司合计持有的五九集团33.33%股权,至此,新大洲及子公司合计持股85.88%。

  不过,获得该部分股权刚半年时间,2011年12月22日,新大洲决定将五九集团和另一家子公司新大洲能源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山东国资旗下枣矿集团。枣矿集团拟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持有新大洲子公司五九集团49%股权以及新大洲能源50%股权。

  围绕着多次股权转让,新大洲股价曾出现异动,而公司董事长赵序宏也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再回到昨日盘面,午间公告发布后,新大洲下午开盘即复牌,瞬间封上涨停板。深交所公开资料显示,颇为活跃的“浙江游资”中信证券金华中山路营业部以及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眼疾手快”,分别买入1719万、545万;卖出前五位合计卖出578万元。(翟敏)

热词:

  • 新大洲
  • 枣矿
  • 内蒙古煤矿
  • 游资
  • 内蒙古牙克石
  • 长焰煤
  • 矿区
  • 股权转让
  • 涨停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