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四川推出逾3万亿投资项目 基建类个股或再演疯狂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受益上市公司

  中金: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后半程” 基建投资加速增长

  近日李克强副总理发表讲话,强调了城镇化将作为未来核心国策。提出在控制房价的前提下,投资向城镇公共服务和相关基础设施倾斜。意味着未来中国的城市化将进一步深入发展。

  评论

  分析师研究了日本城市化发展的历程,对目前我国1)城市化发展的阶段定位,2)未来基建投资的趋势;以及3)投资结构的变化提供一些借鉴。

  日本在1935-1970年间城市化率迅速从30%升至70%,这一段时间是日本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时期。70年代以后日本的城市化率转为平稳增长。相应地,中国在1996年城市化率达到30%,经过15年的发展城市化率已达到51.3%(2011),相当于日本1955年左右的水平。这意味着分析师仍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但已经进入了后半程(50%-70%)。

  基建投资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后半程加速增长:日本基建投资的增速在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的后半程继续呈上升趋势,在城市化率突破70%后日本基建投资增速才开始趋稳,并在高位维持了几年后逐步下滑。

  子板块结构在“后半程”发生明显变化:传统基建板块占比下滑,新兴基建板块增速迅猛

  铁路、公路、港口是传统意义上基建投资的主要内容。但是观察日本1955-1970年的基建子板块占比后发现,铁路和港口投资占比在“后半程”是持续下滑的,传统基建业务中只有公路维持了占比增长。

  地铁(1955-1970年间CAGR19%)、保障房(14%)、航空(25%)、废弃物处理(30%)、国有林(14%)、工业用水管道(35%)等子板块的投资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10%)。

  对我国基建发展的借鉴意义:从日本的经验来看,分析师对城市化进入快速增长“后半程”后的基建投资总体上无需太悲观,投资还将处于继续上行的趋势。结构上:我国港口和公路投资的高峰出现在2000-2006年,铁路投资的高峰出现在2008-2009年,尽管未来几年投资仍会处于较高水平,但增长的速度会逐渐趋缓。今年以来发改委审批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城市轨道交通和机场,这与日本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后半程”时的结构变化相当吻合。

  相应子板块受益公司

  地铁建设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中铁和铁建,但区域性地铁建设的宏润建设、隧道股份更具弹性。保障房建设的参与度面较广,从业务占比和弹性来看,中建国际(3311.HK)的受益程度最为明显。废弃物处理涉及环保类上市公司:污水处理的碧水源;废气处理的龙源技术;固废处理的桑德环境。生态治理和园林绿化的公司有:铁汉生态,东方园林,蒙草抗旱。综合的工业用水管道公司有:玉龙股份;工业废水处理管道公司有:青龙管业,纳川股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