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金中夏解疑二季度外汇储备负增长:并非热钱流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上涨7.8%,创三年新低;时至9月,海关总署公布8月外贸进出口值,同比增长0.2%,进口继今年1月之后再度出现负增长;统计局公布8月PPI,同比下降3.5%,创34个月新低。从诸多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期,尽管监管层出台了大量功在长远的政策新规,但亦未能阻止沪深股市迭创本轮新低,8月20日沪指盘中宣告跌破2100点关口,自2007年10月创下历史最高点6124.04点后,近5年时间A股维持下行阴线趋势未变。

  所谓“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在当前的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震荡周期中,相较于近期创出08年来新高的道指而言,中国A股“受到的创伤”似乎更加凸显。为何一直以来并未与经济周期同步的A股这次如此敏感?作为中国股市支撑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到底趋势如何?中国经济下半年能否触底回升?中国股市何时能够彻底摆脱大阴线的低迷?围绕这些疑问,新华网联合中证网共同策划大型专题采访报道“探寻中国资本市场曙光”,邀请到了央行金融研究所的金中夏所长,为广大网民和投资者回答心中的疑问。

  新华网消息 近日新华网联合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共同策划大型专题报道“A股呐喊!——求解中国股市危局 探寻资本市场曙光”系列访谈,9月24日下午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在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热钱本身的定义不是很严格,用这个词来表达外汇储备负增长很不准确的。他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二季度外汇储备再度出现负增长的情况有点像“藏汇于民”。

  【主持人】201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我国国际收支形势趋于平衡,我国外汇储备增长态势发生改变。2011年第四季度,外汇储备出现1998年以来首次季度环比下降。在2012年一季度实现净增长后,二季度外汇储备再度出现负增长。有业内人士根据“新增外汇储备量-FDI-贸易顺差金额=热钱”的公式,测算出7月份有超过300亿美元的热钱流出中国,有的机构甚至测算出340亿美元的数额。请问您是否认同这一计算方式?另外,您是否认同热钱加速外流的说法?

  【金中夏】热钱本身的定义就不是很严格,它的背后就是外汇储备增加。是不是这些钱都跑了?说白了就是跑了。我觉得这里边很可能用“跑了的钱”,用这个词来表达外汇储备负增长,我觉得是很不准确的。

  因为我们能看到数据显示,贸易有顺差,FDI也是流入的。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我们有很多外汇或者国际资本进来。但是,这种外汇或国际资本进来,如果把这些外汇卖给中国的商业银行换出人民币,商业银行再把外汇卖给央行,它又得到人民币,这样外汇储备就会相应增加。这样,刚才公式的作者就觉得似乎没有热钱流出。但其实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

  比如,出口商得到外汇了,就以外汇的形式存在中国银行,他不兑换出人民币来,或者说他卖给商业银行以后,商业银行也不卖给央行,商业银行自己留着,然后把这个外汇作为资产方的投资,投到国际金融资本市场上去。那么,这个外汇在出口商户的头上,或者仍然是商业银行控制着。在这种情况下,虽然这些东西的运用是在境外,但也并不是说是热钱的流出。

  我们现在看到(二季度外汇储备再度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很可能属于我刚才说到的情况。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情况有点像我们说的“藏汇于民”。这不是我们故意让它藏的,而是市场的选择。我觉得是这种情况。

  【主持人】非常感谢金所长在百忙当中接受新华网的专访,也感谢网友对本次访谈的关注,再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