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逾70只A股本月被增持回购 上市公司掏钱自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5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金秋九月,A股市场却非收获的季节,股指迭创新低,个股泥沙俱下。不过,出于看好当下估值、提振股价,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和高管的回购增持热情猛增。截至昨日,两市共有70多家上市公司在本月发布了增持回购公告,增持市值合计18亿元。

  18亿元增持70家公司

  昨日晚间,浙江震元发布公告,公司总经理宋逸婷等8位公司高管近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8万股股份。而上周五,中国中冶、中航电子、中煤能源等也发布了给力的增持公告。

  同花顺iFinD统计,近三周,两市已有逾70家上市公司被增持,较8月全月增加约两成;增持市值约合18亿元,也超过了上个月。具体来看,中国建筑是本月的“增持王”,其控股股东中建总公司于月初增持了近2.28亿股,动用资金7.3亿多元。此外,工大首创、中煤能源本月也分别被上亿元增持。

  增持力度上,大股东是绝对主力,但增持频率上,高管明显占据上风。本月发生的170多次增持中近七成是高管所为。除浙江震元外,中国中冶、立思辰等均遭到管理层集体增持。

  破净股回购明显增加

  理论上,上市公司被增持的利好应该大于回购,但A股市场不然,从宝钢股份先增持再回购的市场反应看,回购更加提振市场信心。也因此,市场人士预计,如若市场继续低迷,未来破净股回购会大大增加。

  宝钢股份算是开启了A股此轮回购的先例。昨日其公告,9月21日,公司已回购股票1489.11万股,包括佣金在内,支付约6908.7万元。这意味着,该公司50亿元的回购大幕已正式拉开。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有望开启A股车企回购的纪录。公司近日宣布了拟以不超过3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约5769.23万股。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该公司今年业绩、股价均表现不佳,只好选择在二级市场“自救”提振破净的股价。统计显示,目前两市破净股已达89只。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认为,其中多只“中”字股票都有回购可能,如中国中冶虽然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增持,但不排除也会启动回购。

  增持回购难改弱市格局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受增持回购的股票近来的确相对强势。如南京中商受实际控制人祝义材增持的影响,其股价一度连续上行,涨幅超过20%。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统指出,股票遭增持回购,客观上会对股价构成支撑。大股东增持案例逐步增多,意味着经过连续下跌后,产业资本已开始进场。一方面有利于稳定股价,提升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也表明大股东认为股价已处合理投资区间。而弱市中频繁出现高管增持,进一步凸显了当前股价已被低估。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增持回购立竿见影,刺激股价回升,但也是治标不治本。私募人士赵袭说,增持回购,现在只是代表大股东或高管的一种态度,没有办法改变市场疲弱的事实。如果市场整体环境不好,股票整体估值都要下移,所谓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他认为,与其在股价上下功夫,还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公司经营管理上,员工股权激励中长期看更为可取。

  昨日,广汇能源称正在研究制定员工持股计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