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创业板退市 >

创业板退市细则出台 三大疑问答案揭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退市细则的出台,令创业板制度建设走出了最后的关键一步,让创业板首次有了明确的退市标准,但这纸征求意见稿却依然给市场留下了诸多关于创业板公司生死存亡的疑问……

  创业板公司到底还能否重组?

  意见稿拟定的创业板退市细则掐断了退市的创业板公司通过借壳复牌的路径,但这是否意味着创业板公司将不能够进行重组呢?

  退市制度只是不支持已经暂停上市的创业板公司通过重组借壳来实现恢复上市,但这仅仅只是“暂停上市后”,也就是说在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前,仍然可以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来达到保持上市地位的目的。深交所在答记者问时也明确表示,创业板公司在正常情况下是可以进行资产重组的,而且深交所非常鼓励创业板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进行同行业并购、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等,以提高创业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创业板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但是,创业板公司一旦进入暂停上市状态,深交所不支持这类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通过借壳的方式实现恢复上市,以避免“借壳炒作”的现象在创业板重现。

  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创业板公司没有被暂停上市,仍然有机会可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来改善其资产质量。而且目前这一做法已经在创业板有了先例:立思辰(300010)非公开增发收购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案顺利通过证监会审核,这也是目前创业板借壳上市的首案;而在此之前,蓝色光标(300058)的重大资产重组更是已经落听。

  在严厉的退市和恢复上市制度面前,为了避免落入退市泥潭,不排除会有更多的公司将效仿蓝色光标和立思辰。因此,退市制度明朗之后,将会把更多的创业板公司逼上提前重组之路,一旦这些公司业绩不尽如人意,他们就会努力通过并购重组来保持资产质量,以此来保持上市公司地位。

  被暂停上市后复牌希望大吗?

  目前市场的普遍“逻辑”是:股票真正退市的可能性很小,只要暂停上市期内完成重组或借壳,就能达到恢复上市的目的。不过,本报记者提醒,投资者这一思维惯性在创业板是极其危险的。

  创业板退市步骤跟主板相同:即先暂停上市后终止上市。从理论上来讲,暂停上市后如果业绩符合条件,可以恢复上市,但实际上对于很多创业板公司而言,一旦被暂停上市,其恢复上市的希望可能就非常渺茫了。

  意见稿规定,创业板公司被暂停上市后,既不能够通过重组借壳来恢复上市,也不能够通过玩会计手段来保壳,深交所接受恢复上市申请时所采用的财务衡量标准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利润”。

  深交所明确表示,此举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创业板公司通过一次性的交易、关联交易、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收益调节利润规避退市的行为。因为这类公司虽然在财务指标上暂时实现了盈利,但是并不具备持续盈利的能力,其实现恢复上市对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非常不利。

  这在一定程度上来讲,相对于主板,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是动真格的。因为这就意味着一旦暂停上市后,创业板公司必须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实现扭亏,但这对于一家已经陷入连续亏损的企业而言谈何容易?根据退市标准,如果因为业绩问题遭到暂停上市,那么在暂停上市前该创业板公司已经连续亏损超过三年。

  股票退市投资者怎么办?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所投资的创业板公司真的退市该怎么办?从意见稿来看,创业板退市细则给了普通投资者两条退出的渠道:一是从深交所将设置的“退市整理板”中退出;二是退市后从股份转让代办系统退出。

  深交所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从二级市场退出的“缓冲期”,即在相应的创业板公司终止上市前,该公司股票仍将在退市整理板继续挂牌30个交易日,这30个交易日期间仍然设10%的日涨跌停板限制,投资者可从这一渠道选择退出;此外,创业板公司退市后,将统一到股份转让代办系统挂牌交易,未从深交所场内市场退出的投资者也可通过股份转让代办系统退出。

  本报记者提醒投资者,如果选择退出,最好选择流动性更好的平台——深交所退市整理板退出。此外,创业板不设ST警示制度,深交所要求拟退市的公司在退市前每周发布一次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同时要求相关证券公司以短信或邮件的方式通知相关投资者。商报记者 况玉清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标准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代办系统
  • 立思
  • 暂停上市
  • 深交所
  • 恢复上市
  • 涨跌停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