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节前多空减仓观望 期指短期难有作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平淡的股指期货市场昨日依旧在低位徘徊,由于长假临近,多空资金近期多以减仓为主,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短期难有大行情出现。

  截至周二收盘,期指主力IF1210合约收报2218.6点,较前日结算价下跌10.2点或0.46%。合约当日减仓2179手至67218手,成交量有所下降。现指市场上,沪深300指数收于2210.15点,下跌5.37点;上证指数报2029.29点,微跌3.9点。

  “继周一触底反弹之后,昨日大盘指数呈现低位窄幅震荡的格局,最终收于十字星,成交量出现进一步的萎缩,中秋及国庆长假的临近,使得市场态度趋于谨慎。我们认为,受制于长假效应,本周股指出现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维持低位震荡是大概率事件。”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两期限逆回购操作,规模总计2900亿元,创下历史纪录。对此消息,市场更多解读为降准预期的降低。陶勤英表示,央行的天量两期限逆回购操作,更多是为了缓和季末银行资金面紧张态势。由于美国QE3的推出为国内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加之楼市调控及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速回升等因素的制约,央行在货币宽松工具的使用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短期降准的可能性大幅降低。从近期持续上升的短期Shibor利率来看,逆回购操作对缓和资金紧张局面的作用有限。

  中期研究院宋楚平也认为,虽然目前管理层频频的救市政策对市场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且央行再推巨额逆回购来缓解资金压力。但资金市场紧张格局并没有明显改变,而且国内经济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投资者信心低迷状态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股指期货下破2200点支撑可能性加大。

  从近期期现市场的表现来看,缩量特征非常明显。周二沪指成交量仅为384亿元,股指期货市场同样交投清淡,持仓量也有所回落,多空均有所减仓。中金所盘后持仓报告显示,昨日市场多空主力均小幅减持。其中,前20名多头席位减持多单1452手至55787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空单1935手至67255手。

  回顾昨日期指盘面,忌惮于长假期间国家出台刺激政策的可能性,空头势力较前期已有所收敛,但多头更倾向于短线操作,有一定获利便选择离场,由于经济形势未见改善、政策预期未能兑现,多头不具备坚定做多的动能。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多空双方态度谨慎,期指总持仓在近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短期期指或将在这样的氛围下维持震荡格局。

  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称,9月底既是月末又是季末,隔夜拆借利率上涨表明资金面相对紧张,节前出现大行情概率很小。最近市场的减仓行为表明空头过度打压意愿不会太强,短期期指可能围绕2200点附近窄幅震荡。后市继续关注政策层面,国庆期间会发布一些经济数据,但短期起到利好的可能性不大,经济总体仍处于下行状态,市场期待在四季度企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