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5亿资金今日对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报记者 叶苗

  16910手!——今天是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第28个交割日,截止昨日收盘,1208合约剩余的持仓量创出了交割日前夜的最大持仓记录。按照保证金计算,该合约将有35亿左右的多空资金进入交割日,期指将在弱市中迎来史上最大的一次“交割洪峰”。

  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规则较为严格,出现“交割日行情”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由于1208合约相对于现货指数仍有将近10点的溢价,在价格收敛中或将产生较大波动。目前市场处于较为脆弱的时刻,多空“末日对决”的热情需要市场引起警觉。

  截至昨日收盘,1208合约的持仓量定格在16910手。在经历了移仓换月之后,1209合约已经顺利成为主力合约。不过由于周五就是期指交割日,1208合约的持仓量就引发了人们的注意。资料显示,股指期货待交割合约在交割日前夜的持仓量从未超过1.5万手,此次的16910手创出了历史纪录。

  按照2330.0点的结算价和行业内主流的15%保证金计算,1208合约在交割日前夜滞留的多空资金达到了35.5亿元。这一持仓资金,也是交割日前夜的最大纪录。从持仓排名来看,前20名多方持仓为11869手,前20名空方持仓为15066手,空方持仓的集中度相对较高。从席位上看,国泰君安还持有4635手的空单,海通期货和华泰长城的空单量也超过了1000手。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收盘后,1208合约的收盘价是2329.2点,而沪深300现货指数是2319.67点,也就是说,1208合约依然存在着将近10个点的溢价。考虑到本周以来,1208合约一直都较现货有较大升水,可以看出多方的恋战情绪是相当浓厚的,但机构席位上的空单,也显示空方有意“玩到底”。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表示,从持仓排名来看,昨日主力多头和空头都已基本完成了移仓操作,不过由于远月合约与近月合约的价差进一步拉大,导致多头的移仓积极性有所减弱,或许造成了临近交割1208合约的持仓量仍很高。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宋楚平也表示,昨日1208持仓量仍然维持高位的原因是行情偏弱,多头离场意愿并不强。

  新晋主力1209合约也依然是“空强多弱”的格局,净空单达1万手,其中,中证期货增持1209合约空单4631手,其空单总量达到了1.3万手之多,也显示出主力资金看空的鲜明态度。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滞留在交割合约中的资金越大,在交割日出现较大幅度震荡的可能性就越大。由于交割日是时间极为有限并必须决出胜负的战斗,投资者需要理性对待,尽量及早移仓,不要参与最后时刻的博弈。

热词:

  • 持仓量
  • 机构席位
  • 主力多头
  • 空方
  • 股指期货
  • 主力合约
  • 主力资金
  • 多空
  • 沪深
  • 看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