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解码2012胡润百富榜的经济风向标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9月25日电(徐曼曼)在2012胡润百富榜上,67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以800亿元的财富值继2010年后再次登上榜首,成为中国首富。胡润在解读榜单时表示,主要原因是娃哈哈在2011年的销售额较上一年增长23%,利润较上一年亦有小幅增长。与去年相比,宗庆后家族财富增加120亿元。宗庆后家族包括宗庆后及其太太施幼珍和女儿宗馥莉,拥有娃哈哈80%的股权。

  在2012年楼市低迷前行、股市阴云密布的背景之下,宗庆后成为首富具备了某种符号意义——实体经济理所应当成为培育中国富豪的土壤。在富豪们将大笔资金投向楼市、股市,企图靠投机获益时,宗庆后家族却靠着实体经济稳步发展。而投资到楼市和股市的财富却缩水不少:楼市在政府的一再调控下如今已是失色不少,“金九银十”的交易量大不如往年。股市更是直接影响了富豪们的财富累积,上证综指从2011年的2626点跌至如今几近触底的2000点,下降幅度超过20%。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7.85%,沪深A股当前总市值比年初时减少了9933亿元,若不考虑年内上市新股,市值蒸发达1.16万亿元。

  越是在经济出现回落之时,传统的实体行业越是能够显现出优势。在虚拟经济中,财富一夜之间蒸发的事情屡不见鲜,很多财富新贵就是因此突然淡出大众的视线。由于市值缩水严重,在今年登上胡润排行榜的共1024位上榜富豪中,财富缩水的企业家达469人,其中77%都来源于上市公司,37人的财富下跌50%以上。

  一定程度上,一个国家的“首富”应该能够作为该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比尔 盖茨曾引领了美国IT行业的发展而成为首富,巴菲特曾带领众多人进入投资领域而成为美国首富。尽管从胡润百富榜的排名情况来看,制造业富豪首次超过房地产业,但综观整个排行榜来看,前500名中涉足房地产业务的占40%左右,后500名中有房地产业务的占30%以上。在前十名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富豪人数仍然占据最多,共有5位,比去年还要多出一位。由于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特别是对于许多地方政府来说更是如此,有专家曾表示,现在很多地方政府是靠卖地来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由于担心经济的形势走软,一些地方调控楼市的意愿开始降低,这种做法对中国经济来说并不是可持续之策,要想发展经济,一定要转变这种靠土地发展的方式,立足中国制造和中国市场的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另外,虚拟经济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也需要受到很好地控制,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仅仅凭着虚拟经济来支撑,那么这个国家的财富迟早会有大幅缩水的风险。席卷欧美的国际金融风暴充分印证了脱离实体经济的虚拟市场终将面临崩盘风险。

  因此,尽管宗庆后登上榜首,但榜单上的十大富豪中仍有一半来自房地产业,仅有两个来自科技信息产业。如何让实体经济的土壤培养出更多的企业家,是中国经济转型途中的一个大命题。毕竟,事关百姓衣食住行的制造业永远不会落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