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周新源:戈壁瀚海的石油赤子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走进国有企业)戈壁瀚海的石油赤子

  ——记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周新源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 安蓓、熊聪茹)他有着广东人的典型相貌,却操着一口浓重西北口音的普通话;

  他举止谦逊,文质彬彬,谈起石油却激情四溢,神采飞扬;

  他是别人口中的理想主义者,却自称是个现实主义者,但他从不否认自己有一个梦想:“中国有四个油气储量超过100亿吨的大盆地。松辽盆地、渤海湾盆地、鄂尔多斯盆地都已经或正在建成5000万吨年产能,只有塔里木盆地还没有实现。这意味着塔里木有建成大油气田的前景,这是我的幸运,也是每个塔里木石油人的幸运。”

  他,就是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周新源。

  他胸怀为祖国找到大油气田的信念,倾情祖国石油事业,勇担找油找气重任

  茫茫戈壁滩,开车颠簸几小时,方见到一个油井,到下一个油井,又是几小时。

  就是这片戈壁瀚海,成为我国石油勘探开发从东部向西部转移的战略区域。1998年,克拉2气田的发现直接促成西气东输工程上马。西气东输投产以来,下游天然气需求以年20%的速度递增。2011年,西气东输二线投产,中亚进口气成为我国天然气市场主供气源。

  周新源感到担子很重。“塔里木油田目前在国内最有潜力发现大油气田,我的责任就是加快资源发现,让塔里木为减缓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增长发挥作用。”

  如果列举世界级地质难题的话,塔里木油田勘探一定名列前茅。黄沙之下的巨厚沉积地层,经过多期沉积和多次裂变,像是打碎后又被踩过几脚的盘子,油气资源埋藏深、温度高,勘探难度巨大。

  进入新世纪,塔里木盆地油气发现进入低迷期。2001年,在周新源领导下,一场地震攻关战打响了。“地震攻关会不会失败?当然会。但只要做了,就算失败,至少可以告诉后人,这是行不通的!”

  地震是地质家的眼睛。经过连年攻关,塔里木地下构造渐渐揭开神秘面纱,为展开库车、塔北、塔中三大阵地战奠定资源基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