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周新源:戈壁瀚海的石油赤子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他富有探索精神,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推动了塔里木油气发现的新高潮

  2002年,周新源在塔中打响一场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的战役。碳酸盐岩结构中油气分布不均匀,难以稳产。面对几乎失去方向的塔中勘探,周新源提出“三个重新”的勘探思路:重新认识塔中有没有大油气田,重新评价地震资料,重新评价勘探技术。

  2003年,在新认识指导下,塔中62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发现5亿吨级碳酸盐岩油气田,一举打破塔中油气勘探僵局。此后,塔中勘探持续突破。塔中82井在奥陶系礁滩体的突破,被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评为年度全球重大勘探发现之一。

  塔里木油田发展史上,大北3井的钻探成功,标志着塔里木天然气发现新高潮的到来。但对周新源来说,却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冒险”。

  2007年,大北3井开钻。这口井原设计井深6550米。在两次加深后,不但未达到目的层,还发生卡钻。是放弃还是继续?在与技术人员反复分析、深入研究后,总经理周新源果断决定,进行侧钻,向从未达到过的7000米深挺进!最终在7091米处,到达目的层,发现高产工业气流。

  “怎么没有压力?大北3井投资上亿元,如果失败,损失巨大。但必须信任工程人员。如果只考虑个人得失,伤的就是一批认真工作的干部员工。”周新源说。

  “解放思想是个实践问题。领导干部不敢承担责任,解放思想就是句空话。”在周新源为首的塔里木石油人的努力下,2007年以来,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连续五年保持2000万吨,成为我国第四大油气生产基地。

  他推动管理创新,心系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带领塔里木石油人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

  “过去一个项目要签29个合同,现在一个合同就搞定了。”说起周新源推行的勘探开发一体化管理模式,塔北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经理廖涛感受深刻。

  2015年,塔里木油田将实现年油气产量3170万吨,为建成新疆大庆发挥主力作用。为加快油气上产,周新源借鉴国外项目管理体制,创新提出勘探开发一体化思路,将过去分散的勘探开发业务以区域为单位整合管理,由项目单位统一外包。

  按照常规程序,先是勘探发现,资源评价后,拿出开发方案,再进行开发。“勘探开发一体化的核心是,资源相对较清楚的前提下,开发在勘探期提前介入,勘探评价和开发前期紧密结合,推动效益全面提升。”周新源说。

  塔里木油田地处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欠发达。周新源时常告诫干部员工:“我们和地方百姓喝着同样的水,顶着同一片天,都是这块土地的主人。油田开发离不开各族群众的理解支持,油田发展的成果更应让他们得到实惠。”

  塔里木油田先后斥资数亿元帮助地方建设电力、铁路、公路,援助地方医疗、教育。2010年7月,投资63亿元的中石油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启动,工程建成后南疆5地州将全部用上天然气,将极大促进南疆生态环境保护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有效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