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今日重点关注5大概念板块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核电项目四季度重启箭在弦上 相关概念股或爆发

  

  随着今年年初以来高层频吹政策暖风,核电重启审批迎来了较为宽松的政策准备期。

  据上证报报道,今年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核安全规划》征求意见稿修订工作已经完成,近日《核安全规划》即将正式发布。这意味着国内核电项目重启的一个最重要环节已经完成。9月以来,环保部对核电企业的准入申请审批、环评审批节奏加速迹象明显。

  核电企业高层消息称,中俄合作的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今年12月底前肯定开工,这从企业层面也证实了核电项目重启的预期。

  近期券商研究报告主题已从静待核电重启转变为核电重启预期加强。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核电建设带动的产业链较长,最受益的首先当属核电相关设备及材料制造商,如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二重重装、中核科技、江苏神通、沃尔核材等。其次,一些细分及新进入核电领域的公司也值得关注,如浙富股份、威尔泰、陕鼓动力、久立特材等。

  业内人士“释放信号”

  今年5月末,《关于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 “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和《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安全规划》等四份报告上报国务院常务会。据悉,前两份报告此前已获国务院审核通过,后两份规划也于近期获原则通过。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此前颇受争议,尚未获得项目审批的内陆核电江西彭泽核电项目在6月份获得股东联手增资,项目方更是曾在5月底召开了彭泽核电一期工程2012年采购专题会。据了解,此次专题会除内部员工参加外,核电设备生产厂商东方电气亦派人参加。据彭泽核电项目方透露,该项目已经具备开工条件只等国家有关部门批复。

  7月份,国务院对外刊发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则为核电重启打入一针强心剂。该发展规划表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二代在运核电安全运行技术及延寿技术开发,加快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统筹开展第三代核电站建设;到2015年,掌握先进核电技术,提高成套装备制造能力,核电运行装机达到4000万千万。

  8月份,中核集团网站对外宣称,中国核电IPO通过环保部核查。随后有消息称,中核工业结社集团将于今年10月份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中核集团和中核工业建设集团等公司纷纷谋求上市也被外界解读为这是一种默认,核电项目审批即将解禁。

  随后在9月12日,环保部对外公布了同意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中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熟华新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信息变更的信息,核电重启猜想再度被引爆。

  如果说这一现象被看成是核电重启的标志还略显牵强的话。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郁祖盛在某核电论坛上表示,中国新的核电项目估计在今年年底前解禁,继续批准新建核电项目是有可能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也曾公开表示,中国还是要发展核电。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达了同样观点。这些都被看作是业内人士在向外界释放明确信号。

  券商研报看好

  有机构研究表明,今年8月份国内多家中央级媒体对核电安全展开宣传工作,旨在更广泛的宣传及普及核电知识,为重启核电制造舆论氛围。

  券商近期研究报告主题更是从“静待核电重启”转变为“核电重启预期加强”。国海证券研究认为,核电重启在年内概率极高,随着轨道交通审批开闸,核电重启的机会也将临近,预计或稍晚于11月。海通证券在9月初的新能源行业周报主题即为“中德光伏战以谈判代诉讼,核电有望年底重启”。

  此外,今年尽管核电尚未重新启动,但行业已开始转暖。据信达证券分析师范海波统计,我国核电产量一直维持上升态势,7月份核电产量同比增长率为11.34%,同时,核电行业的回报率较高,行业毛利率去年四季度短暂下滑后,今年又回到了40%。他还表示,“石岛湾核电站最终命运如何,将决定着未来整个国家核电产业的走向,分析师认为,下半年核电项目或将重启,行业估值有望提升。”

  据海通证券的统计,在新能源板块中核电的估值最低,仅为16.56倍。中信建投也认为,政策微调将会为核电等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