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IPO审核重启冲击大盘 沪指徘徊2000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随着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加上消息面继续受空方压力,大盘昨日继续在2000点上方震荡整理,盘面热点匮乏,交投冷淡,主动性买盘不足,成交水平继续萎缩。截至收盘,沪指报2029点,跌幅为0.19%,成交384.5亿元;深成指报8284点,跌幅为0.32%,成交39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政策层面稳增长措施进入真空期,外围股市面临阶段性调整,钓鱼岛争夺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加上经济还未发出见底信号,多重因素下,大盘能维持稳定已属难得,期望近期上涨或者大涨,无疑是奢求。

  投资者无心恋战

  受隔夜欧美股市走低拖累,加上IPO审核重启消息冲击,周二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尽管此后有所反弹,但上攻乏力,两市很快又双双陷入回调之中。最终,大盘收十字星。

  从盘面上看,市场热点匮乏,且持续性差。前日之热点板块——水泥建材板块走出冲高回落走势,近几个交易日强势上涨的黄金板块昨日却领跌两市,热点的快速消退,极大地打击了市场热情。两市除了保险、券商和食品饮料板块表现差强人意之外,其他板块的表现乏善可陈。而受到解禁潮冲击的创业板,更是跌幅居前。

  由于即将迎来国庆长假,加上市场上各种利空消息不断传出,使得投资者无心恋战,两市成交额双双足不足400亿元。

  大盘近期多次冲高回落,投资者屡追屡套,做多热情被消耗一空,当前市场人气已经处于极度低迷的态势。广发证券研究员王小平指出,周二大盘冲高失利,无论从热点、还是主动性买盘来看,远不及周一。现在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供求关系,抑或上市公司业绩状况,都还不具备发动行情的充分条件,大盘目前仍未摆脱颓势。而在长假来临之前,大盘能维持稳定已经是难得了。期望上涨或者大涨,应该是奢求了。

  2000点附近将继续震荡

  “钻石底”已经成为传说,目前大盘在2000点上方来回震荡,2000点整数关口岌岌可危。市场人士普遍预言,如果近期不出现重大利好,或者外围股市继续下跌,那么,沪指本周跌破2000点将是大概率事件,A股很有可能重新进入“1”时代。

  东吴证券研究员罗佛传表示,随着国庆和中秋长假的临近,市场陷入牛皮拉锯式走势,多空均无心恋战,股指短期涨跌幅度预计都不太大,沪指下方2000点附近短期有较强的心理支撑,而上方5日均线则构成较大压力。从近期走势来看,权重板块经过前期持续调整后短线累积了一定的超跌反弹动力,但主动做多迹象尚不明显,市场做空能量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随着10月份解禁大潮的袭来,市场可能提前消化这一压力。投资者对于业绩不良且估值仍处高位的公司需加强警惕。鉴于节前走势难有像样反弹,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

  股市将触底 规避创业板

  南方基金昨日发布《2012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报告指出,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来看,经济见底时间推后,股市接近底部区域,关注结构性行情、优选个股是当前最佳投资策略。

  南方基金分析认为,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来看,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的速度超过年初市场预期,经济见底的时间一再后移。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入中速增长阶段,2015年,我国潜在增长率下降2%—3%。未来,调结构仍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但调结构也在保持一定经济增速的基础上进行,否则可能会造成中小企业倒闭、大量失业等社会问题。今年以来,中央针对经济增速下滑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和相对积极财政政策,但效果并不明显,对此,南方基金认为,经济增速放缓,政策仍需放松。报告同时指出,9月13日,随着美联储推出QE3,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包括A股市场,但同时会助推美国经济的通胀水平,也可能引发全球新一轮货币发行竞赛,导致全球货币贬值。与从总体上,有利于热钱重新流入中国,有利于增强国内的流动性,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待观察。

  针对当前A股市场的节节败退,南方基金判断,目前来看,依靠市场自发的触底反弹力度都很弱,如果没有重大利好出现,市场难以扭转下跌趋势。由于本次经济增速下滑是全球经济周期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双重叠加的结果,我国经济可能要经历漫长的底部调整,才能逐步走入上升周期。在经济没有走到上升周期之前,市场很难打破这样一个下降通道,未来几个月A股市场仍会震荡探底。南方基金建议,在操作上,关注结构性行情、优选个股仍是当前最佳投资策略,从结构上来看,优选蓝筹股,规避创业板和绩差股,重点配置白酒等消费品、医药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