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中国远洋大涨7% BDI指数强劲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航运板块发力,长航凤凰涨停,中国远洋涨逾7%,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涨逾3%。

  近年来持续弱势的BDI(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在上周突然走强,一周大涨16.92%。而在上周之前,BDI今年大幅下跌70.61%。据大众证券报报道,BDI是追踪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大宗商品的货运成本的重要指标。干散货运费也是影响海运公司盈利的重要因素。2008年以来,BDI大幅走低,国内航运公司业绩持续下滑。以中国远洋为例,2011年至今年一季度,每个财务报告期的净利润下降幅度都超过100%,虽然今年中期净利润降幅收窄至79.72%,但是48.72亿元的亏损额度使其成为“A股亏损王”。可以说,干散货运费对于航运公司来说至关重要。不过,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传统旺季的到来,运费价格试探性涨价。以上海至鹿特丹港为例,该航线今年1月份的运价不到1000美元/FEU(40英尺标箱),而目前价格已经涨至4000美元/FEU。不过,也有分析师称,除了美国航线需求有所恢复外,全球大部分海运航线仍然受制约需求疲弱,特别是欧元区经济持续衰退,需求端依然低迷。而且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萎靡不振,中国进口铁矿石也大幅萎缩,目前大部分运输铁矿石的船只长期闲置于港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