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美元和股市的相关性(2011.01.0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从全球资金流向看市场变化

    今日关注2:外汇市场回顾与展望

    今日关注3:解析集装箱运输和油运市场需求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廖  料  东航金融研发中心研究员

    嘉  宾:周雪松  国海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从全球资金流向看市场变化

    左安龙:最近的全球资金流动状态怎么样?

    廖料:中国股市资金现小幅流入 外围市场面临调整压力

    廖料:我们看到最近有一个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上周资金出现了五周以来首次从股票市场的净流出,而从净流出的方向来看,欧美国家出现了比较大的流出,而新兴市场其实还是维持在一个净流入的状态,但是幅度其实已经是大幅减小。流入中国股市的资金情况是有所回升,但是回升的幅度还是比较小的。从这个资金走势情况,包括昨天美国股市的表现来看,我们觉得近期外围市场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首先昨天美国的经济数据非常好,工业订单是是大幅超预期,但是它的股市走势并不是特别强劲,考虑到它的资金也在流出,包括外汇市场澳元以及澳元对日元都处在下跌的态势,所以我们觉得,从这几个指标来看,外围市场近期尽管依然非常强劲,但是确实是面临着一定的调整压力了。

    左安龙:连续十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高,你怎么看?

    廖料:2011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在3%到4%之间

    廖料:我们觉得人民币的升值,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延续。其实人民币对于美元的走势,我们可以以1994年为一个点,1994年之前,我们知道人民币对美元是贬的,一路从1:1.5贬到1:8.7。1994年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是逐步升值的态势,如果展望明年,也就是2011年,我们觉得人民币对美元还是会维持一定的升幅,但是升值幅度应该在3%到4%之间,不会像07年,08年升值幅度那么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今年中国的经济形成,不会像07年,08年那么好;另外一方面,就是说美元指数在2011年,我们对它的判断还是一个震荡偏强势的态势,所以说,这也会对人民币的升值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综合考虑,我们觉得今年人民币会延续之前的升值过程,但是升值的幅度应该是在3%到4%左右。

    左安龙:雪松,你对国际视野非常关注,这种币值的状态,现在来看对我们自己的承受能力怎么样?

    周雪松:全流通有利于缓解热钱流入的负效应

    周雪松:前面提到我们市场今年进入到全流通的元年,从全流通角度来看,可能能够比较有力地去缓解大宗商品市场里面,包括一些外围市场里面热钱的流入,因为我们统计到,如果我们未来进入到加息周期,有两到三次的加息,有可能我们利差比欧美国家高两个点的利差,人民币预期升值3%左右,加起来可能是5%的利差,然后我们沪深300里面很多的上市公司,它的分红率也是超过3%,这也就意味着这些热钱有8%以上的无风险的套利空间,但是由于我们进入到全流通的年代,2007年的时候,他们大规模地推升市值的时候,流通股本比较小,但是现在我们流通股本非常高,如果去推升一些大盘股的泡沫,我们国家会有大量的筹码可以供给给热钱,所以热钱的流入,可能未来对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相对来说是正面和积极的。

    今日关注2:外汇市场回顾与展望

    左安龙:最近外汇交易市场有什么信息给我们带进来?

    廖料:美元指数2011年或先抑后扬

    廖料:我们觉得外汇市场上,近期还是维持着之前盘整的格局,美元指数是有一个探底,但是目前有所回升,又回到79.5附近了,但是从大格局上来看,我们觉得美元指数还是处于去年11月底以来的下降通道之中,所以它整体调整态势还没有结束,而对于中期走势,我们觉得今年一季度,美元指数还是处在慢速调整的阶段。

    美元指数为什么走出这个状态,这跟我们先前的分析是一致的,也就是说首先美元指数大幅下跌空间不大,因为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和近期市场情况,对美元指数会形成一定的支撑,包括一季度美国的贸易逆差情况也会有所改善,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认为近期美元指数会趋于弱势的态势,最主要是我们觉得,一二月份是欧元区相对平静期,而一二月份我们看到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包括欧洲的经济数据都是非常强劲,而这样强劲的经济数据,会令美元的避险货币功能有所弱化,在市场的加息预期还没有形成之前,我们觉得,好的经济数据对美元是利空,而当市场加息预期逐渐开始形成,我们预计是今年下半年,好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对美元指数形成一定的支撑,所以不同的阶段,我们觉得经济数据对于美元指数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左安龙:为什么现在美元对其他股市、商品、债市关联度在变松?不是紧密?原来美元一贬,商品就肯定是涨了,现在它相关度弱了。 

    廖料:美元和股市相关性趋弱

    廖料: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从2008年以来,2008年、2009年美元指数跟大宗商品市场,还有股市负相关性非常明显,达到-0.9%以上,但是到2010年尤其是2010年下半年之后,我们看到它的负相关性有所回落,目前跟股市负相关性只有-0.7%左右,而展望未来,我们觉得这样的负相关性还会持续弱化。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因为我们觉得2008年和2009年,是金融危机爆发和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一年,当时市场的风险偏好,包括市场资金面情况,是决定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走势,包括外汇市场走势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所以我们觉得,当时美元指数作为一个流动性和市场风险偏好的指标,它是直接影响到了大宗商品和股市的走势,但是随着目前市场的风险偏好逐步回升,包括世界经济格局的逐步回稳,我们觉得美元整个市场避险的需求是有所回落,未来市场更多的关注点还是经济的增长,其实长期来看,美元指数跟股市、跟大宗商品市场的相关性我们做了一个统计,1992年以来,美元指数跟股市相关性其实只有-0.14%,比现在的水平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左安龙:也就是说,当初在金融风暴的时候,由于美元的极度贬值以后,一下子变成一个套利的工具了,是存在这个问题吗?

    廖料:当时美元我们觉得从市场盘面来看,美元指数一度确实成为了套利的工具,因为它当时短期拆借利率甚至比日元还要低,而且它的供给情况比日元还要好,但是我们觉得目前这样的情况可能还是在逐渐的改变。

    左安龙:实际上你就认为,美元那样一个超弱状态,正在逐渐的恢复?

    廖料:我们觉得决定着大宗商品以及股市跟美元走势的共同的因素,原来这个共同因素都是市场的风险偏好及流动性,但是这样一个因素在改变,未来决定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决定性因素,还是经济的基本面。

    今日关注3:解析集装箱运输和油运市场需求

    左安龙:在目前这样的状态下,当然我们不断的寻找机会在哪里?雪松,你曾经谈过几个,现在你看好什么?

    周雪松:航运需求不减 个股估值较低

    周雪松:最近我们从估值角度来看,我们重点挖掘找估值偏低的,找了一下水上运输的行业,因为我们关注到最近水上运输板块整体走势比较低迷,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波罗的海干散户运输指数一直在低位盘整,我们分析了一下原因,发现市场干散户指数主要是从欧美出发,然后向亚非拉做三角贸易,但是现在由于欧美经济相对没有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所以最近波罗的海指数一直比较低迷。但是今天我们发现有一些变化,其中在一些集装箱运输和油运里面看到一些新的亮点。国际集装箱租船价格最近出现了明显回升,集装箱价格明显回升反映了整个集装箱运输最近非常火爆,所以投资者可以从集装箱运输里面去寻找市场投资机会,比如国内的集装箱运输的龙头,中海集运,就是专门集装箱运输。

    左安龙:我们看一下中海集运K线形态怎么样?还真是一个大碗底,它还是处在刚刚启动的状态当中,是不是能够持续呢?

    周雪松:我们认为整个中海集运,它现在的估值还是处于一个非常低的位置,尽管最近的股价走势是出现了回升,但是无论从它的净资产收益率,包括它的市盈率来看,都是处于一个非常低的位置,只是短线出现了上攻,我们回顾整个2009年到2010年的行情来看,基本上还是在一个底部盘整。

    除了集装箱运输以外,我们现在还在关注一个油运潜在的机会,从整个亚太地区国家的石油库存的数据来看,整个亚太地区现在石油的库存量,实际上是处于近两三年以来的低位,2010年石油的库存量实际上已经创了近五年的新低,也就是说,现在整个亚洲国家的石油库存非常低。

    左安龙:从这个说明什么?

    周雪松:从这个数据来看,由于亚洲在经济恢复过程中发展的最快,石油的需求量最高,未来补充石油库存需求非常高。

    另外除了这两个集装箱运输以及油运的投资机会以外,我们还看到整个欧洲经济的复苏前景,我们说中国的PMI指数实际上是率先走出复苏,但是在最近半年以来,我们看到欧元区和美元区,它的经济复苏也跟上了,所以我们认为明年,欧洲此前相对低迷的经济状况,有可能会逐步地走向复苏,欧洲经济如果走向复苏,有可能在亚非拉三角贸易里面,推进非常大的动力,有可能会带动整个全球贸易的回升。

    廖料:2011年全球原油供应依然偏紧

    廖料:我们说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目前的位置确实是比较低的,其实这主要是2007年、2008年当时航运市场大爆发,从而增加很多船的订单,目前许多订单依然在消化之中,所以并不是它的需求不旺盛,而是目前新船的供给确实是太多了,所以导致它目前的运价处在相对的低位。从另外两个分类,集装箱和油运市场来看,这两个市场最近一段时间表现都是相对不错的,其实从原油的需求来说,刚才雪松带来一个亚太市场的石油库存情况,实际上目前的欧洲石油库存也是比较紧张,而美国的石油库存是全球少数几个依然维持非常高库存的地方,但是近期的石油库存也开始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而且在过去几次节目中我们也提到,在过去几个月,其实全球原油供需平衡已经偏向于供给不足的方向转换,在过去十年中都是非常少见的,而展望2011年,全球原油供给相对偏紧的情况还会维持。

    左安龙:除了刚才你讲的从航运以外,其他的投资机会还有没有?

    周雪松:房地产板块不会成为未来做空动力

    周雪松:我们除了航运板块投资机会外,最近整个银行和地产板块相对都是走的比较强,地产板块可能是比较特殊的行业,一方面我们国家的政策在不断的打压,另外一方面地产板块相对又保持了一个比较良好的业绩支撑,由于我们知道,地产板块利润的结算是有一定的时间递延性,比如2009年年底的一些项目,可能在今年年报里面结算,今年年底的项目可能在明年年底结算,从这里来看,我们观测到整个2009年年底,包括2010年年底市场销售数据以及利润都是处于高增长的状态下,所以我们认为整个房地产板块,在今年的年报乃至明年的年报,都会非常的亮丽。从这里来看,我们认为,整个房地产由于有一定的政策打压,可能未必会产生大级别的行情,但是我们认为,房地产在未来的行情里面,可能不会成为做空的动力,所以市场对于地产方面的担忧,可能会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