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铁矿石市场调查]矿价跌运费却涨 谁在遥控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182EFF178B04476AAD76D56EDC426D7

    这次铁矿石除了价格出现下降之外,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大家注意,那就是运输铁矿石的海运费。按道理说,矿石价格下跌,进口数量也会减少。矿石的海运费用应该一同下降。但实际的情况是,满载矿石的船只,目前依然忙碌地穿梭在澳大利亚、巴西至中国各大港口的航线上,而矿石的海运费价格,也涨到历史的高点。为什么国内港口已经囤积了大量铁矿石,还有人依然源源不断地将矿石往中国运呢?海运费暴涨背后谁会获利呢?我们再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8月份以来,波罗的海海岬型船指数持续高涨,8月初只有1250点,而到1025日已经涨到了2161点,短短两个半月内大涨约73%。海岬型船以运输铁矿石为主,一旦指数大涨,背后代表了海外铁矿出口到中国的数量正在增加。为何矿价下跌还有这么多矿石云集中国?业内人士认为,矿价下跌初期,许多国内钢企向海外抢购便宜矿。而现货低于长协矿产生的差价,也导致海外三大矿山巨头加快执行长协矿的装货和发运。上下游同时加大运输量,自然导致运货船舶大增。

 

  上海泛矿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高翔,矿山推现货推的比较多 就把这个(波罗的海)指数就给推上去了 据我们所知 很多矿山它是在现货市场 运费市场和运费的期货市场两样它们都参与的 所以说 这个里面它们也有一个联动的效应

 

  上海驭祥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王德辉告诉记者,前两个月,应该说因为铁矿石刚刚开始跌价,国内(钢企)需要收集一些库存,因为年底(收集)一些库存。相对来说(航运)需求量相对比较大一点。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此轮铁矿石下跌导致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收入减少。不过,铁矿石海运费的提升却给三家企业提供了额外的丰厚收入。业内人士介绍,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手中握有大量的干散货运力,占全球运力总量的三分之一。由于海运费与矿价是捆绑的,运费提升会直接转嫁到铁矿石到岸价上,最终由钢企承担,而矿山企业却可以借此弥补矿价下跌的损失。因此,业内人士也质疑,以前铁矿石价格和干散货指数基本处于“同涨同跌”的态势,今年出现这种矿价暴跌而运价暴涨的背离走势,其中也许有人为操控的影子。

 

上海驭祥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王德辉告诉记者,运价以及矿石的价格基本上是绑在一起的,用我们的话说,是一种CIF(成本加保险费加运费)的价格,现在矿石的价格定死了,在运力这一块,他们(矿山企业)有可能联合这些船东,在运力这一块有可能联合船东从里面获取一部分利润。

热词:

  • 铁矿石
  • 市场
  • 调查
  • 矿价跌
  • 运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