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厉以宁:改革就是要让市场经济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26日作客珠江金融论坛,并以“深化金融改革的思考”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说:““相对于外生力量而言,内生力量更为重要。”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厉以宁认为,改革开放距今已有了三十多年,但经济运行的机制还不健全,主要靠外生力量来调控经济。比如说,我国长期存在着“投资冲动怪圈”的现象:地方政府希望加速经济增长,通过扩大投资、增加信贷来刺激,但这样一来,经济增长率提高却带来了通货膨胀。中央政府就不得不对通胀采取抑制措施,于是通货膨胀虽被抑制,但地方政府却又陷入困境,财政下降,GDP增长率下降,就业压力增大。迫于压力,中央政府又不得已再次启动刺激经济的政策。如此周而复始,就形成了“投资冲动怪圈”。

  为实现稳增长,目前多地开展了一轮投资竞赛。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各地投资计划总额大幅蹿升至20余万亿元,而8月底这一数字仅在7万亿元左右,地方政府投资竞赛呈愈演愈烈之势。

  “这表明,内生机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而变成了迷信宏观调控,主要靠外生力量在调控经济。”

  厉以宁说,宏观调控的作用固然也重要,但毕竟是一种外生力量。宏观调控不能代替内生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所以我们要深化改革,深化机制改革,深化金融改革。“改革就是要让机制健全完善,也就是要让市场经济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在深化金融改革时,一定要统筹安排,考虑全局,要有战略眼光,站得高,看得远。”厉以宁再次以顶层设计的目光来思考中国金改。

  厉以宁举人民币国际化为例。当前,重要的是要研究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是否仍存在的制度障碍究竟应该如何解决,如人民币进出境的管制、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证券市场、外汇市场和期货市场等的开放。而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把“双刃剑”,怎样才能稳步推进去弊存利,都需要统筹安排。

  厉以宁说,“要正确估计形势,判断清楚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现在所处的位置,才能采取下一步的措施。”

  厉以宁强调:“只有把金融体制改革放在整个体制改革之中思考,才能让金融体制改革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