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前8月工业利润降幅扩大 多因素挤压利润空间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8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前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0597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7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这是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连续第7个月出现负增长。

  从单月利润上看,8月当月实现利润3812亿元,同比下降6.2%。这是自3月利润暂时转正以后,单月利润连续5个月下降。相比7月,8月单月利润跌幅扩大了0.8个百分点。

  1-8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表现较好,实现利润9454亿元,同比增长15.1%。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降幅较大,均同比下降12.7%,分别实现利润8839亿元和7034亿元;集体企业实现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7%;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7814亿元,同比下降1.9%。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6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6.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7.4%,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解读

  多因素挤压利润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全球背景下制造业萧条,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也难以避免。前8月工业利润降幅扩大,需求下行是核心因素。“需求下行导致工业订单持续下滑,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又持续为负,在销售不增的情况下雪上加霜;制造成本虽然有所下降,但下降的幅度远低于销售价格的下降;此外,劳动力成本仍在上涨并且上涨幅度还很大,多种因素挤压了工业利润空间”,刘元春称。

  10月或出现止跌

  针对工业利润未来的变化情况,刘元春表示,目前工业订单状况并未明显逆转,PPI同比依旧下行,环比未见回升,从先行参数来看,止跌趋势还不明显。虽然目前房地产和基础建设有所反弹,但反弹的力度不足以立即拉动企业利润上升。预计1-9月份工业利润同比增速依旧下滑,止跌的过程有可能在10月有所显现。(记者 顾梦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