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奥巴马叫停中资风电厂 贸易保护阴影挥之不去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1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28号,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危及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中资企业购买俄勒冈州的4座风能发电厂。这也是20年来,美国总统第一次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国在美投资项目,因此在美国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有关情况我们下面连线环球资讯驻美国记者韩曙。以下是韩曙对这项投资的具体情况,以及奥巴马叫停这一项目理由的详细报道。

  记者:被叫停项目的公司叫做罗尔斯公司,其所有者是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集团的两位高管,三一集团的产品就包括风力涡轮机。今年早些时候,罗尔斯公司获得在俄勒冈州收购4个风能发电厂的项目。然而在6月28号,罗尔斯公司将这一项目向美国相关政府部门报备并进入30天的安全审查程序后,投资却节外生枝,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评估了此项交易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并在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提交的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形成了不能批准的意见,并将意见递交给总统奥巴马。奥巴马28号签署行政命令认为,罗尔斯公司收购的4个风电厂项目都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海军军事训练限制区内部或者附近,“他有理由相信,罗尔斯公司以及拥有该公司的三一集团高管可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为此,美国政府要求阻止罗尔斯公司的收购,并要求罗尔斯公司在90天内撤出在俄勒冈州并购及兴建风电厂的计划。

  这是美国总统22年来首次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叫停中国在美投资项目。1990年,按照时任总统的老布什的命令,当时的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下属的一家公司不得不放弃收购西雅图的一家生产飞机金属部件的公司。20多年后,奥巴马搬出同样的理由叫停中资风电项目,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不过,美国财政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说,总统奥巴马的这一决定仅针对这项交易,并不成为针对中国或其他国家在美国直接投资的判决先例。

  主持人:那么在项目被叫停之后,罗尔斯公司是否已经做出反应?这一案例又会对中国在美投资项目产生什么影响?

  记者:罗尔斯公司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发表声明,对奥巴马的决定表示遗憾。声明表示,在罗尔斯公司收购的地方已经有风电设施在运营,风电项目不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奥巴马的命令也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公司认为奥巴马的决定是不公正的,禁止的是为俄勒冈创造就业岗位的项目。同时根据调查,在罗尔斯公司项目的附近,已经有丹麦和德国的风电场在运营,但同样作为外资公司,丹麦和德国公司并没有遇到安全问题的阻碍。罗尔斯公司表示,将在美国法院提起上诉,要求驳回这一行政命令,为此,公司已经聘请了布什政府的首席律师克莱门特为他们打官司,罗尔斯对诉讼前景表示乐观。

  罗尔斯公司在投资中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也是一些中国公司在美投资中遭遇的绊脚石。包括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华为收购三叶公司,都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调查并以安全原因最后使得中国公司放弃收购。目前,中海油收购加拿大石油企业尼克森、浙江万向集团收购美濒临破产电池厂家A123,都面临着类似的审查,尽管美国政府强调,对罗尔斯公司项目的叫停只是单一事件,但仍然为中国公司在美投资的气氛注入了紧张因素。

  而这一消息也引起了美国贸易专家的极大关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贸易专家阿尔顿认为,奥巴马的这一决定“发出了错误的信号”,让人认为美国“并不真正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会严重影响到两国贸易关系。阿尔顿还表示,他本人很难相信一家中资公司拥有风能发电厂能如何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奥巴马最近对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态度越来越强硬,舆论对此又有何评价?

  记者:不少美国媒体在报道中都把这件事和即将举行的美国大选联系起来。美联社报道认为,最近两名候选人都争先恐后地打中国牌来捞取政治资本,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更次指责奥巴马对华政策软弱,随着大选日益临近,奥巴马为应对罗姆尼的指责,频频推出针对中国的措施。许多媒体纷纷表示,奥巴马在这个时候推出这一命令是为了更加显示自己在对华问题上的强硬态度。

  不过,已经有多家媒体此前表示,两党候选人都需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的阴影笼罩美国大选。华尔街日报还撰文指出,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从来没有一个真正的贸易保护主义者赢得过白宫宝座。

  (国际在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