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碳交易?碳生意?

2010年02月23日 14:15  近期报道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解说:
    如果全球气温再升高两度,它们可能就会消失。如果全球气温再升高六度,人类可能将糟灭顶之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可以避免灾难的发生。当低碳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当低碳不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一位是在碳交易中掏到了金矿的卖碳翁,一位是参与了八年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权威专家。碳交易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意?碳交易和全球气候变化又有着怎样的关联?

主持人 陈伟鸿:
    谢谢各位光临《对话》节目的现场,也欢迎电视机前朋友您的收看。今天《对话》节目的一开始,让我们来关注我身后的这条蓝色的曲线,这条曲线描绘的是在过去一千年当中,全球气温变化的一个幅度。
    好了,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我身后出现的第二条曲线,这条红色的曲线描绘的是过去一千年当中,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它的变化幅度。从整个两条曲线的延展程度来看,你会看到它们之间是有一定的关联度,但是你也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变化的幅度其实并不太大。
    到了90年代的时候,人们突然间发现全球气候变暖了,气温变化的幅度增大了。于是,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名科学家,他们组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叫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他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发现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罪魁祸首其实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
    说到这儿,我相信电视机前的您跟我的心情是一样的,我们都特别渴望看一看,到今天我们全球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情况到底如何了,那么我们马上一块来找寻一下这个指标,它会在我们的这个指标图上出现在哪个点位上呢?一块来找。
    这是一条陡然升高的曲线,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想到,这个曲线的最高点如今已经到了这儿了,这是我们全球二氧化碳今天的排放指标。当你看到今天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指标到了这么高的一个点位的时候,那么你会不会也担心,全球的气温和气候的变化它的幅度也会这么大,它的变化的速度也会这么快呢?科学家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预测,说如果全球的平均气温增高两度的话,那么北极圈的冰层将会迅速地融化,全球的海平面将会升高,而且升高的幅度达到了七米。所以从前的一些繁华大都市,像纽约、东京、曼谷、上海,都将会被这些海水所淹没。而如果全球的气温升高达到了六度的话,很多的物种就会灭绝,人类可能就会面临自己的灭顶之灾。
    当然我希望这样的一个预测,仅仅是一个盛世危言,但是我想每一个人看到这样的一个突然变化的坐标图的时候,你的内心还是会对地球的未来有一些担忧,是吗?我们不妨来听一听现场的各位你们在看到这幅图的时候,第一感受到底是什么?
    我看到刚才举手的朋友有很多,但是我注意到第一个举手面对着幅图有感触的是这位女士,来,听听你的担心是什么?
观众:如果全球变暖,我们是不是会像电影里那样以后生活在水里?
主持人:你心里会对这样一天的到来感到恐惧吗?
观众: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