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 ]新能源:“抢跑”的竞争(2011-03-23)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2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国际竞赛转向新能源,中国能否跑在前面?市场瓶颈又在哪里?《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前不久,中美两国合作签约了450亿美元的订单,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清洁能源领域的签约数额超过了200亿美元,中国在新能源领域也接下了技术输出的大订单。新能源的技术领域,正在开展一场全球性的技术和市场的竞争,那么在这样一场角逐当中,中国正跑在什么样的位置之上?我们能不能跑在前面呢?今天我们将现场来展开评论。

    此刻,我们演播室特别邀请求到了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的副主任邵秉仁,欢迎您?同时也有我们的评论员刘戈,一起来关注今天的话题。

    在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来看看记者在一线的最新报告。

   

    刘戈(记者):大家看,这是一瓶生物柴油,也就是说它不是通过石油炼制的,那么它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它是通过藻类压榨出来的,那么我们看这样的一个生产系统,二氧化碳进入到这样一个管道里面,管道里面有生物藻,那么二氧化碳和藻经过太阳的照射产生光合作用,藻类大量繁殖,那么最后经过压榨,就产生了这样的生物柴油。可以说这是太阳能用一种最新的应用。

    解说:目前,拥用这项技术的新奥集团已经在内蒙古达拉特旗修建一座占地1公顷的产业化示范工程,并有望在最近几年实现非藻植被生物柴油的工业化,为占领新能源这一新的蓝海制高点,新奥集团先后投入20多亿元,从海内外招揽人才。研发团队3000多名工程师在很短的时间内,微藻生物吸碳技术就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1月,新奥集团于美国杜克能源公司签约,双方携手打造包括能源生产、能源储运、能源应用、能源再生和能效匹配中心5个模块的“未来能源技术示范平台”。

    刘戈:这里是正在建设中的新奥生态城,在这600亩的范围内,今后将建立起来住宅楼、写字楼、能源生产车间以及蔬菜大棚等等这样一些建筑群,那么这些建筑的显著特点就是节能。

    解说:生态城运用了煤、催化汽化、微藻生物吸碳、生物沼气和超临界水汽化城市污泥处理等技术,废气、废水、废弃物可以再生循环充分利用,建成后的生态城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率将达到70%,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90%,碳排放量减少70%。目前由新奥集团开发建设的能源生态城已初具规模,预计在2012年底投入使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日前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100座新能源示范城市。

   

    主持人:提到新能源大多数人可能一下子就能够想到,像太阳能,风能等等这些能源,像刚才我们在短片当中看到的,通过微生物技术的提取,来获取能源的方式,可能对大家来说还是耳目一新,特别想问问邵先生,这样一个新技术,它的发展空间在您看来是什么样的?

    邵秉仁(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这个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它在新能源当中的结构所占的比重不会太大,就整体看,我们所谓的清洁能源,清洁能源的概念呢,就包括水电、核电,也包括我们所谓现在新能源当中的风电、太阳能和刚才谈到生物质发电。

    主持人:对。

    邵秉仁:这些都属于清洁能源的概念,那么清洁能源,这个据我的预测到2020年,它在我们整个能源结构消费当中,不会超过5%

    主持人:就是在能源结构的改变上,它可能占的比重不大?

    邵秉仁:对。

    主持人:但是它的意义我觉得应该是不同凡响?

    邵秉仁:它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也期待它有更快的发展,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

    主持人:是,刘戈你关注过这个领域的新能源技术吗?

    刘戈(财经频道评论员):对,我到这个企业里头去看了这个微藻技术呢,它绝对是比较新鲜,因为这个技术其实不算是一个特别新的技术,但是在发达国家呢,它搞了一段时间,由于这个石油价格一跌下来以后它就不搞了,但是现在它把这个技术和就是煤的地下汽化结合在一起,那么我们国家有很多的煤,煤一个是开采困难,一个是运输也费周折,另外比较污染,现在它试图在就是研发这样一套技术,煤在地下的时候我把它气化,那么可以产生一部分天然气,一部分煤气,然后另外也产生一部分二氧化碳,那么二氧化碳我们直接输到这个微藻里面,然后让二氧化碳直接成为微藻的能量的来源,那么这样一个技术,我觉得给我们现有的清洁能源和这样一个新能源领域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力量,而且它和中国的国情结合得比较好,我看目前来说,虽然产出来的生物柴油的价格还比较高,无法投入市场的使用,但是从未来的前景来说它是一种新的选择。

    主持人:是,那从改变我们整个能源结构方向来看,邵先生您怎么看现在的这项新技术?

    邵秉仁:这个像类似这种生物质发电这个技术,不是什么更新的东西,应该说我们过去也有。

    主持人:对。

    邵秉仁:过去也有,只是对这个问题呢,原来对能源的面临的严峻形势我们认识不足,所以是关注的不够,那我们当前由于资源的限制,由于环境的限制,等等这些约束条件,经济发展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那么发展新能源,包括这个生物质发电这样一个技术重新捡起来再完善进行发展,促使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当中占有一席之地,这我认为也是当前发展的一个必然。

    主持人:它事实上也拓宽了我们去获取能源的一些渠道?

    邵秉仁:就是增加一个新的能源渠道。

    刘戈:现在应该说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因为很多我们可能需要在实践当中去试,究竟哪一些新的能源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现在都是在试。

    邵秉仁:探索阶段。

    刘戈:探索阶段。

    主持人:在这个能源获取的领域,新技术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其实对于老百姓来说,像我们听到太阳能,听到风能这样的名称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它们是不是被广泛的运用呢?如果不是的话在这当中会存在什么样的一些原因呢?我们不妨来看看下面这个小片的分析。

   

    解说:过去10年来,我国在太阳能产业发展上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热水器生产和消费国,但是在光伏产业领域,我国却至今未能摆脱世界工厂的命运。

    由于核心制造技术与消费市场的缺乏,光伏产业仍然靠简单加工组装来赚取微薄的利润。

    据从事光伏组建生产的力诺集团专业人士李磊介绍,去年,全球光伏市场安装量约1.5MW,其中来自中国的光伏组件产品占到45%以上。我国的光伏产业原料与市场两头在外的被动发展局面,在金融危机后变得更加严峻。

    由于晶体硅的提炼技术限制,我国目前仍未能有效解决国内原料产量不足的问题。

    当前,光伏产业所需多晶硅材料仍主要从海外进口,这使光伏产业背负着较重的成本负担,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运营模式,加上光伏并网发电受到一定的限制,致使国内市场难以打开。同样,制约风电发展的难题是并网消纳,截至到去年底,我国风电装机总量超过4100万千瓦,能并网运行的风电装机总量只有3100万千瓦,每年还有1000万千瓦风电不得不白白放弃。

   

    主持人:看得出来,大家都非常关注我们新能源的技术应用,其实从这个应用的角度来说,很多人曾经提出过自己的一些观点,比如说如果要分析技术,其实呢,在太阳能、风能这些领域,我们的技术也是日臻成熟的。那么从市场需求的范围来看,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国家,它其实有着广泛的需求对于这些新能源而言,那么从政策上来说更是毋庸置疑,国家对于新能源给予了非常大的一个关注度,但是像刚才我们短片展现的这样好像这些新能源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并没有被广泛的应用,邵先生,您觉得在这当中主要的瓶颈是什么?我们现在还缺什么呢?

    邵秉仁:这个新能源呀,当然好,我们希望新能源的这个发展越快越好,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新能源呢,包括太阳能,包括风电等等这些新的技术,它有一个瓶颈呀,致命自身的一些弱点,你比如说它的利用小时,发电的利用小时,因为它要通过电能的转化才能得到利用,那么这个利用小时普遍偏低,普遍偏低,一般不超过2000个小时,而且是间歇性的,这样就必然对于输送……

    刘戈:电网的稳定性。

    邵秉仁:电网的稳定性造成极大的损害,所以说上一个新能源,必须得有火电传统能源,或者是水电给它做调风。

    刘戈:对。

    邵秉仁:是吧,这是一个方面的制约,就是它自身的特点,这个制约它的发展。第二呢,这个从成本上是比较高的。

    刘戈:对

    邵秉仁:你像这个风电,现在这个8毛钱,或者1块钱,这都是相对于传统的水电、火电是成本比较高的,太阳能更高了。

    刘戈:对。

    邵秉仁:还有一个呢,刚才你谈到,尽管我们这个对于太阳能等等这些传统的技术早就了解,但是关键技术应该说从我们国家看,并没有过关,没有完全掌握,一些关键设备,还有比如储能技术,等等一些转换技术等等这些,跟我们整体的装备工业水平也连在一起,我们还依赖于国外进口,所以这些方面呢,都促使新能源它发展,它是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迅速得到整体应用。

    主持人:但是即便现在困难重重,我觉得对很多的企业来说,他们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刘戈你也去了很多从事新能源研发的这些企业,你看到这些技术人员,他们特别专注于研发的时候,你有没有跟他们有过一些交流,他们怎么来看这个前景,以及我们目前的发展现状?

    刘戈:对,很多企业里面,现在都是从美国欧洲回来的这样一些博士,那么他们确实是觉得,这个清洁能源技术的话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呢,大家也都承认,就是清洁能源技术呢,就生整个它的普及上来说,技术不是最大的瓶颈,大部分的就是说,我生物柴油我是可以制造出来的,但是是30块钱一升,那么这个市场就推广不了,其实美国也是这样一个过程,美国为什么在这个事情上落后呢,就是在新能源领域,他们自己认为自己现在是落后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们几上几下,就是在80年代初,在石油危机的时候,石油价格一涨美国觉得这个时候我要搞新能源了,这个时候白宫上面卡特就把那个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灶就弄起来了,然后过两天油价一跌下去,这东西就拿回去又不用了,没人管了。那过两年油价再上来,克林顿又弄一个太阳电池板到白宫上面了,它是一种象征意义,说我们要用清洁能源,但是这股风一过去,油价一回落,然后呢,这个支持了力度就没有了。所以呢,现在关键如果你油价不上升到一定的位置的时候,你清洁能源永远是贵的。

    主持人:比如说超出他的心理承受能力的那个时候?

    刘戈:对,对,我有传统能源为什么不用?

    主持人:对于未来新能源的竞争来说,中国同样将要面临的是一场全球的竞争,那么在这样的竞争当中,中国究竟该如何来应对?稍候的节目继续我们的评论。

   

    解说:新热潮引发冷思考,如何获得新能源的有利位置和力量?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办?《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回来继续收看我们今天的《今日观察》,我们今天和各位关注的是新能源的发展,对于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来说,全世界都在展开了新一轮的竞争,在这一轮的竞争当中,中国处在什么样的一个地位之上,我们一块来看一看。

   

    解释:美国,太阳能行业领跑者。

    长久以来在新能源竞争的尖端领域有一个业界公认的“1美元定律”。谁能把并网发电商业成本控制在1美元之下,谁就是真正的赢家。

    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一直是这个行业的领跑者,他用了30年的时间把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控制在0.75美元,200910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政府将拨款34亿美元用于发展国内的智能电网,按照计划,这34亿美元将用于100项有关智能电网的项目,其中,包括安装智能电表、自动化变电站和数字变压器等。

    丹麦,引领风电发展的世界潮流。

    1980年开始,丹麦根据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风能和生物质能源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在目前,世界累计安装的风电机组中,60%以上产自丹麦,占世界风机贸易近70%2005年,丹麦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达到30%,提前5年完成欧盟提出的2010年达到29%的目标。

   

    主持人:在刚才这个短片当中,我们看到了激烈竞争的新能源领域。对于这样的竞争,邵先生怎么看?您觉得用什么样的词来描绘这种竞争的状态比较合适?

    邵秉仁:现在都在抢占新能源发展的制高点,这一点毫无疑问。

    主持人:就一个“抢”字,其实就描绘了现在竞争的态势啊。

    邵秉仁:我们国家是正在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期,跟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路子,达到的现阶段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有我们自己应该加的力度,而发达国家比如刚才刘先生讲的,说这个美国它搞新能源有它的考虑,所以不同国家研究这个不同的,并不是说像赛跑一样,谁先跑到第一,谁就得冠军,我认为不是那样。

    主持人:现在没有分出一个前后顺序?

    邵秉仁:没法分,每个国家所处的阶段不一样,它所采取的策略也不一样,就像我们最终目标是要,第一,解决我们环境资源的约束,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所以要转变经济。

    刘戈:是我们碰到的最棘手的问题。

    邵秉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变能源结构,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要完成向国际社会的承诺,是吧,你这种承诺的指标,那么我们需要采取一系列的这个整体的发展。

    主持人:那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邵秉仁:这个我认为,第一,必须始终坚持传统能源的节能减排优先这个原则,这一点无论如何不能放弃;第二个,要以积极的态度发展新能源,这个积极态度不等于一哄而上,把力量用在最关键的这个环节上。

    主持人:所以要有序发展。

    邵秉仁:对,要有序发展,现在包括一些风电厂建成了以后,40%不能够入网发电了。

    刘戈:闲置。

    邵秉仁:闲置资源,大量闲置。

    主持人:这个是规划上出了问题,还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邵秉仁:都有,这是一个。再一个我们上网难,消纳难等等一些问题都存在,另外关键技术又不掌握。那么有些地方根本不具备资源条件也盲目提出要打造什么新能源这个基地,这个都是我认为这个不是一种有序的东西,所以这个现象要解决,这是第一个去规划的问题。第二个就是涉及到政策问题,这政策问题我们现在大量的政策是通过这个价格补贴刺激了中下游产品。

    主持人:仅仅关注这个中下游?

    邵秉仁:要关注核心技术的公关。

    主持人:对。

    邵秉仁:是吧,核心技术公关,这个真正的自主权是我们占领新能源高地的一个最关键点。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到了两个核心的观点,一个要规划先行,一个要掌握核心的技术。

    邵秉仁:对。

    主持人:刘戈有什么补充的?

    刘戈:我补充一下,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是风机装机容量的第二,然后光伏和光热的生产能力都是第一,但是在这几个领域里面,的确核心技术都不在我们这一块,然后我们基本上还是延续了在以前的话,更多的低端的承担的这样一些工作在里面。但是现在,从全世界的角度来说,对于新能源的技术的开发,因为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而我们注意到在1月份的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做的国情咨文里头就提到,“中国在不久前建立了一个最大的民营太阳能研究机构”,那么其实从这句话里头,其实我觉得,我们也返回来去考虑更多的民营机构,它们在市场里面这种重要的作用,就是政策扶植能不能到最后真正的和市场这种有效的运行能够结合起来。那我记得美国有一个能源委员会的负责人到中国以后,回去以后,他跟媒体在讲,他说,“中国真是不得了,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头,去用4000万个电动自行车换掉了摩托车。”就是产生这么大一个变化,但是这个是怎么来的呢,好像也不是有太多的我们市场的行政管理,行政的推动,而是市场自然去完成了这样一个过程。

    主持人:市场的力量。

    刘戈:对。

    主持人:其实在我们发展新能源的过程当中是必须充分调动的,发挥的。

    刘戈:对,这个政策更多的是站在引导的角度。

    主持人:那如何能够让现在的中国更好的走好新能源的发展之路,我们接下来也来听听今天特约评论员的观点。

   

    曾少军(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中国自身的能源结构中,新能源的比重还不是很大,所以在这个结构和比例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一个具体的数字就是以薄膜光伏为代表的新一代的太阳能,能够将每度电的成本降到三毛钱左右。那这样的话,跟传统能源就有很强的竞争性了,这是一个。我觉得应该相信新能源,未来能挑起能源的重担,这是个决心问题。第二个还是个资金问题,我就觉得我们有那么的的资金在炒房地产,为什么不能引导它投入到新能源里面呢。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了特约评论员的一些观点,我想在节目结束之前,再来听听两位评论员,你们对于发展新能源还有什么样的建议?

    刘戈:其实大家有这么一种说法,就是人类已经经历过三次工业革命,从蒸汽机到电动机,然后到信息技术,那么现在新能源领域的话实际上是面临着新的一次工业技术革命,但在这个里面的话,以前我们都是跟随者,现在的话有可能成为齐头并进者,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的话,还是应该鼓励更多的企业用更长的时间去进入到核心技术领域,我觉得这可能是要做的,而不是更多的是在规模上取得效应。

    主持人:邵先生您的建议是?

    邵秉仁:第一要积极,第二要冷静有序的发展,按照科学发展的这样一个布局去有序的发展。这里面关键问题,一个是刚才谈到,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当中的作用,政府尽量去创造好的环境,而不是政府亲自去批项目,是吧,这是一点,就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的作用;第二呢,就是要攻克关键技术;第三呢,要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