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张宇航:房价和离婚率高居不下 房奴浪漫不起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房价和婚姻看上去明明是两码事,可“有才”的网友仍然找到了联系。日前有网友总结说,房价越高,离婚率就越高。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南京近年来的房价和离婚率确实总体上在一起走高,而在房价回落的2008年和2011年,离婚数量也确实减少或放缓。民政部门人士指出,房子确实能够搅动婚事,但是将两者走势完全联系在一起并不靠谱,毕竟离婚的因素非常多。(9月24日《现代快报》)

  近两天来,关于房价和离婚这两个本“风马牛不相及”的词语被一次又一次地联系到了一起,虽说都比较“有才”,但更加地令人深思。以前已经有过类似说法,说房价和婚姻是成正比的关系。看到了很多的引用数据后,虽说是偶然地寻找到了可能的连接点,但是细细想来房价和离婚率却真的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高居不下。

  笔者更认为上述这种说法不太准确,其实房价可以说是婚姻的一个隐性的疾病基因,很可能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变成显性的,从而被作为一个首要的因素促成离婚。

  俗话说的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归根结底,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就是说,如果人们想浪漫、想不为柴米油盐发愁,那么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更通俗点来讲,我们的每天生活都离不开衣食住行,从满足要求的最大影响来看首要的应该是“住”,住房的花费是最巨大的,因此“房奴”应运而生。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经济约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婚姻的试金石,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婚姻终究会在房贷危机中坍塌。危机除了冲击经济基础,也在一定程度上制造了感情摩擦,导致夫妻离婚,这也印证了“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老话,最后也就不欢而散了。

  很显然,对于房价并不是让婚姻关系结束的全部因素,更不会是主要的因素。只不过借着这个话题,我们只是希望,或者说更是建立起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我们的房价能够普遍考虑到工薪阶层也就是大部分人的利益,还要再低一些才行,起码来说,拥有一套住房是铸造一个幸福家庭的最基本的要素。(张宇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