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河南回应大桥超期收费:收费是经认可合法行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河网

 



  【官方回应】

  黄河公路大桥是否存在超期收费行为

  黄河公路大桥是否存在超期收费行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红表示,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自1986年10月1日建成通车,至2000年8月属收费还贷性公路;2000年8月至今,经批准转为经营性收费公路,属于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资产。

  王红解释称,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在2000年8月以后,经批准转为经营性收费公路大桥,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收费年限截止到2020年,也意味着收费是经过认可的合法行为,因此一直没有取消。

  王红表示,随着收费政策的不断完善,按照本次国家五部委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的要求,对相关法规出台以前审批的收费年限超过规定最长年限的收费项目进行清理的要求,依法依规,终止大桥收费。

  【答记者问】

  再建新桥重新收费?我省不会有

  记者了解到,有的省份出于地方保护主义,在收费大桥按规定终止收费后,往往在附近又建一座新大桥,重新收费。这种情况在我省是否会出现?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孙廷喜称,我省已明确推进普通干线经营性收费公路转为非收费公路,这种情况绝不会出现。

  对于黄河大桥收费站人员安置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和平表示,将于两个月内安置到位,拟安排在省交通集团、还贷中心所辖的郑州市内收费站。

  【大桥养护】

  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据了解,黄河大桥回归公益后,主体由省公路局管理,南、北连接线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郑州、新乡管理。免通行费后,车流量势必会激增,大桥的安全更受关注,更多人关心免费之后,道路养护和安全该如何保障。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局长蒋晓明称,今后,大桥的管理由公路局负责,养护经费将列入财政预算,以确保养护和日常管理能及时跟上。另外,为确保大桥安全,在治理超限超载方面,郑州、新乡两市公路管理机构将加强对超限超载车辆的有效治理,实行卸货和劝返等多种方式,确保大桥安全、畅通。

  【股民利益】

  将确定回购和补偿金额

  作为上市公司资产,黄河大桥经营权限到2020年止,如今,大桥被提前收回权限,涉及不少股民的利益,那么,涉及收费权益置换该如何处理?

  对此,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称,本次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的总体要求是“政府负责,部门实施、依法清理、标本兼治、全面规范”。下一步,将安排相关审计部门锁定财务损益、转让价格和提前收回年限等确认回购价格,以确定回购和补偿金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