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航企千方百计压缩航食成本 收费预订或将成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某航空公司国内航线三舱餐食构成

  >>头等舱、公务舱

  热正餐:三种热食任选,冷荤/色拉,水果,各类面包任选热便餐:两种热食任选,冷荤/色拉,水果,各类面包任选早餐:中/西式任选(中式:白粥、冷荤、中式热食、水果;西式:西式热食、麦片/酸奶、甜品、水果)

  快餐/水果:点心/水果

  下午茶点:点心

  >>经济舱

  热正餐:两种热食任选、沙拉、面包、水果

  热便餐:热食、沙拉、面包

  早餐:冷荤、热点、水果

  干点、快餐(三明治):西点、零食等

  现状篇

  航企自定航食标准透明度低

  目前我国航空公司的配餐标准主要由各航空公司根据运营情况自主设定,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成本优化”几乎成了航企的共同口号。航空公司要省钱,乘客要吃好,矛盾由此产生。

  配餐标准由航企自主决定

  航空公司如何确定航班上的食谱?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一般来说,航空餐由航空公司客舱服务部根据舱位、航程和飞行时段来设计食谱。按照行业惯例,配餐标准大概为:飞行时间在一小时内的航空餐为干点餐,有面包、热狗或汉堡;飞行时间在两小时以上,又正值饭点,飞机餐为正餐;若航程和飞行时段约两小时,又正值饭点或在饭点之间,乘客也有可能获得轻正餐(热便餐)。

  上述标准之所以称为“惯例”,是因为目前我国航空公司的配餐标准主要由各航空公司根据运营情况自主设定,作为监管部门的中国民用航空局(简称民航局)对此并无统一规定。

  记者从民航局获悉,在从2007年起实施的《公共航空运输服务质量》中,对机上餐食有较简略的规定,但没有提及具体的配餐标准。该文件对机上客舱餐食服务规定为:一、各航空公司根据对旅客的服务承诺为旅客提供餐饮服务;二、餐食、饮料卫生应符合MH7004.1、MH7004.2(注:航空食品卫生标准)的规定;三、头等舱、公务舱的餐饮服务应区别于普通舱,并制定相应的餐饮标准;四、为申请清真菜、素食、婴儿餐等特殊餐食的旅客提供相应餐饮服务;五、头等舱餐饮具应使用非塑料和非纸制品,并提供餐谱、饮料单。

  “民航部门对航空公司配餐标准没有硬性要求,如何经营是航空公司的市场化行为。”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乘客对航空公司的服务不满意,可以拨打电话010—64287798进行投诉并留下联系方式,该事务中心会将相关信息反馈至航空公司,由航空公司调查后自行与乘客联系处理。

  其实,近十年来,民航局对航空公司的服务等方面的管制几乎松绑。中航协航空食品委员会秘书长袁耀辉告诉记者,民航局已经放开机票价格管制,对机票实施最高定价限制,机票折扣由各航空公司自行决定。正因为如此,包括航食在内的服务也可以根据各航空公司的票价、经营成本等进行调整。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也多次提出,乘客可以根据票价、服务等因素“用脚投票”,促进航空公司的市场化竞争。

  对于“航食缩水”,航企方面也有苦衷。有不愿具名的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事实上,在有的“航食缩水”案例中,并不是航空公司刻意减免航食,而是因为流程出现问题导致航食还没运上飞机,飞机就起飞了。比如,有的航班延误了几个小时后终于被告知可以起飞,但配餐公司恰好在执行别的配餐任务,腾不出送餐车和人手,这时如果航班等待配餐,会令其后面的航班延误更加严重。在这种情况下,飞机只能赶紧起飞,原来订好的航食只能白白浪费掉。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现象折射出航空公司的服务流程亟须优化,而这一问题往往在航空运输市场高速发展、乘客大量增加的情况下更为突出。据了解,近年来,为提高民航运输效率,民航管理部门对航空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民航华东局近日就下发了《关于要求调整服务程序确保客舱安全的通知》,规定“航空公司制定的服务程序,应满足至少在落地前30分钟客舱乘务员完成所有旅客服务的程序要求”。如何做到既遵守管理部门的规定,又令乘客满意,这考验着航空公司的管理水平。航食问题看上去不是大事,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航空公司一再让乘客饿肚子,乘客的不满将为航空公司埋下定时炸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