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杨博:且慢为美失业率下降叫好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8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失业率从此前的8.1%降至7.8%,创下近四年来新低。此前美国失业率已经高居8%以上长达43个月,创下二战以来的最长周期。对于谋求连任的奥巴马来说,这份在11月初美国总统大选前发布的重要报告无疑是一个利好,正因为此,该报告一公布就引来各方面的质疑声音。

  抛开与大选有关的争议不谈,仅就报告本身而言,美国就业市场的表现仍然称不上乐观。尽管失业率降至8%以下,但美国经济复苏的迟缓以及较低的新增就业岗位数量都不足以推动失业率实现持续、显著下降。且随着“财政悬崖”日益临近,美国企业增加招聘的意愿受到遏制,未来失业率还有可能出现反弹。

  美国劳工部的就业报告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针对企业与机构的调查,这部分主要考察非农就业岗位增量。调查显示,9月美国雇主新增11.4万个就业岗位,略低于预期。同时7月和8月的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均向上修正,第三季度美国月均新增就业数量达到14.6万人,低于今年第一季度月均22.6万个的水平。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损失的就业岗位数量超过400万个,即便不算新增的大学毕业生和重返市场的劳动力,以当前速度美国也还需要至少三年才能挽回经济衰退时失去的工作岗位。另据美联储的预计,若要失业率降至6%的金融危机前水平,美国需要长期保持月均新增25万个就业岗位的水平。

  另一部分是家庭调查,用以推算失业率。在9月份的家庭调查中,表示已找到工作的人增加了87.3万人,创下了1983年6月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正是在这一数据推动下,9月份失业率显著下降。但需要注意的是,该结果中有58.2万个新增就业岗位是兼职工,受访者表示之所以兼职主要是因为没有全职工作可以申请。如果用更广泛的统计口径考察,将兼职工和长期失业人群全部计算在内,美国9月份的失业率仍高达14.7%,与前一个月持平。

  统计显示,目前美国就业市场中的兼职工数量已经占全部就业岗位的6%,较金融危机前增加了一倍。对企业来说,兼职工所能提供的灵活性有助于平衡劳力供应和订单生产之间的差异,企业的利润率将因此得到保护。但对于消费和整体经济活动来说,兼职工作却无法提供全天候消费所需的收入。此外兼职工一般都不享受医疗保健和退休计划等福利待遇,这会给那些没有全职工的家庭带来额外的经济挑战。对于美国经济而言,要确保消费支出的增加,必须保障家庭购买力的稳步上升。

  在大选临近的背景下,美国企业大多选择观望,增雇人手的意愿并不强烈。在此背景下,明年初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进一步遏制了企业扩大招聘的需求。有机构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无法达成协议避免明年初的“财政悬崖”,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这将导致企业雇佣进一步放缓。

  目前美国已经有超过500万人失业超过6个月,较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前的270万人上升近一倍,而自二战结束至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长期失业者一直保持在300万人的水平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指出,长期失业是一场“国家危机”,这将令数百万人失去工作技能。

  持续低迷的就业市场已促使美联储在9月中旬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美联储的态度十分明确,除非美国失业率显著下降,否则不会考虑退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美联储并未表明失业率下降至何种水平才会终止QE3,但可以预期的是,美国就业市场不会迅速改善,美联储的购债措施短时也难以收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