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余丰慧:周小川、谢旭人等缺席IMF年会挫日锐气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继四大国有银行行长缺席日本IMF秋季年会后,已经确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不会出席IMF和世界银行2012秋季年会。财政部长谢旭人也被证实将缺席。据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将率团出席。纵观过去许多年IMF和世行年会,中国央行行长和财长以及金融高管们均参与会议。此次周小川和谢旭人的缺席,相信将引起各界热议。

  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而言,就在本次年会上,中国所占份额将从目前的3.994%升至6.390%,跃身为IMF第三大份额国,前两位为美国和日本。IMF和世行年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财政和经济官员、非政府组织及银行界盛会。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般会利用年会就全球金融经济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并磋商合作,各国金融机构也会利用年会探讨国际金融形势及商讨合作。

  在当前金融危机余威尚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增速放缓情况下,本次两大组织年会显得异常重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行长和财长以及主要金融巨头缺席会议,必将使得两大组织年会成色不足,将大大降低本次年会的影响力。许多重要经济金融议题商讨都将受到影响。比如:涉及国际金融稳定、监管、救助等方面的政策和行动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和支持,显然,这些活动很难得以充分讨论和有效解决。

  中国央行行长和财长以及主要金融机构领导人缺席东京IMF和世行秋季年会的原因众所周知。主要是对日本非法购钓的严正抗议,祸起日本当局,并不是对IMF和世行有意见。这再次表明在领土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毫不让步的决心。这告诫日本当局,如果不迅速纠正其错误行径,随着中国持续采取措施特别是经济措施,持续多年低迷的日本经济将雪上加霜,比如:汽车行业、旅游行业等。仅就中国庞大的旅游潜力对日本旅游业的影响,对日本经济就将是致命打击。中国经济和日本经济之和约占全球经济的20%,最终甚至影响到世界经济复苏,IMF总裁拉加德日前的担忧不无道理。

  就当前中日两国金融合作来说,造成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包括人民币与日元在两国跨境交易中的使用,支持发展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市场,支持人民币和日元债券市场健康发展,鼓励私营部门在海外市场发展人民币和日元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磋商中的中日政府互购国债等等。但是,在核心利益受到挑衅情况下,这些具体经济金融事项都应该暂时让路,否则,就不能维护一个泱泱大国起码的尊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