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报告称北京经济影响力全球第一 生活质量第19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吴卫军称,门户城市方面北京位居第三,仅次于伦敦和巴黎,这与北京提出打造“世界之都”不谋而合。除了上述方面外,还包括酒店客房数目等,北京酒店客房数目名列第二,国际旅游者人数第十一,旅客总流量第六,不过是亚洲第二,仅次于东京。

  4毛钱的公交车使得北京在可负担公共交通方面排名居第一;全球500强总部数量全球第二,仅次于东京;不过,空气污染程度也高居第二位;而花费多长时间工作才能买得起一个iPodnano?北京倒数第四……

  昨天,全球四大会计所之一普华永道和纽约合作组织联合发布《机遇之都2012》研究报告,对全球27个金融、商业和文化中心城市排名显示,纽约、伦敦、多伦多三老牌西方发达城市位列前三,北京排名与去年一样仍居第十七位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在经济影响力方面全球排名从第九跃升第一,成为全球城市巨人”。昨天,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吴卫军称,门户城市方面北京位居第三,仅次于伦敦和巴黎,这与北京提出打造“世界之都”不谋而合。

  不过,在健康、安全和治安方面,北京倒数第五,尽管北京汇集了中国最出名的医院,但相对人口而言医院的数目有欠缺。此外,北京排名靠后的还有交通和基础设施、宜商环境等。

  但北京在一系列社会和经济指标上都有作为,报告认为,这些平衡发展举措表明这个城市已经做好准备,由单纯的快速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

  吴卫军表示,“城市的机遇”指的是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研究变量中有关经济和社会的比重几乎一样多,涵盖了从GDP增长、生产力、外商直接投资到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临终关怀和城市公共空间等等。

  报告选取的全球27个城市,具有广泛的地理代表性,并在成熟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保持平衡。

  >>关注点

  整体生活质量北京排第十九

  吴卫军介绍,“智力资本和创新,健康、安全和治安,交通和基础设施等指标拖了北京整体排名的后腿,存在较大改善空间。”

  这些指标中包括顶级大学的研究能力、临终关怀、空气污染程度等等众多变量。有意思的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可负担公共交通方面北京位列全球第一,事实上4毛钱的公交已经让北京在全国闻名;而排名也显示空气污染程度较高,全球第二。

  报告称,北京的宜居性指标有待提高,排名第二十位(倒数第八)。排名靠后的原因包括相对于人口而言的医院数目倒数第六,健康保障体系第十七、整体生活质量中等(第十九),在文化活力方面第二十五等。

  “这里面有个有意思的排名,即一个工作人员需要工作多长时间能买一个iPodnano”,吴卫军解释,它显示了人们的购买能力。排名显示,北京倒数第四,排位第一的是纽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