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报告称北京经济影响力全球第一 生活质量第19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吴卫军称,门户城市方面北京位居第三,仅次于伦敦和巴黎,这与北京提出打造“世界之都”不谋而合。除了上述方面外,还包括酒店客房数目等,北京酒店客房数目名列第二,国际旅游者人数第十一,旅客总流量第六,不过是亚洲第二,仅次于东京。

  >>关注点

  门户城市北京全球第三

  门户城市方面北京位居第三,“北京有机场快轨、两条高速、川流不息的大巴,”吴卫军介绍,北京从机场到市中心的方便程度名列第一,加上主持的国际会议数目名列第四等,北京成为了“世界的城市”。

  据悉,门户城市的评价要素,是今年新增的变量,显示了这个城市的开放程度。报告介绍,这一变量取代了“生活方式资产”,这样的变化能够让这项研究更加准确,并且更加贴合实际。这一新变量下考察众多因素。

  除了上述方面外,还包括酒店客房数目等,北京酒店客房数目名列第二,国际旅游者人数第十一,旅客总流量第六,不过是亚洲第二,仅次于东京。

  >>关注点

  北京经济影响力世界第一

  在2012年的报告排名中,北京在经济影响力方面超越了其他参评城市,包括众多历史上重要的全球性城市,从第九位跃居第一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该项指标的所有组成变量中(除生产率这项外)北京均名列前五名,包括:全球500强总部的数目名列第二,仅次于东京;GDP增长率名列第三;按资本投资额计算的外国直接投资名列第三,按新建项目计算名列第五;金融和商业服务工作机会数目名列第四,仅次于米兰、巴黎和伦敦。

  而且,居民享受低成本商品和服务,按成本指标衡量,北京消费者物价指数位列第五。

  >>关注点

  老牌发达城市占据综合排名前三

  “巨大的变化需要时间,”吴卫军介绍,“前十排名去年和今年几乎没有变化”。他称,城市很难在一年之内有显著的变化。尽管在这些世界上最富动态的城市中,重要的改变每天都在发生。

  报告显示,今年排名前三的是纽约、伦敦和多伦多,2012年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九个在2011年也名列前十,唯一的例外是东京新晋入榜。而悉尼出列,排名第十一。

  这一排名显示,经济危机没有对这些城市造成重大冲击,关键原因在于“平衡发展是对抗不确定性的关键”。世界上成功的城市都有个共同特点。大多数都成功走出战争阴影,战胜经济混乱的局面,以及历史留下的重重困难。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它们向世界展现出它们强大的恢复力。

  事实上,前几年的整体排名依然保持了非常稳定的状态。尽管在很多方面,新兴城市比发达城市增长得更快。然而,这一报告评估的是城市在社会和经济两大方面达到平衡发展。

  >>预测

  未来13年京沪投资需求占GDP42%

  2025年,报告预测结果显示,成熟城市仍然保有购买力,而新兴城市面临巨大的投资需求。为了满足人们对基础设施、医疗文化等的需要,北京、上海未来13年内投资需求将达到GDP的42%。

  此外,报告提醒,如果贸易壁垒增长或技术进步导致的失业出现,所有城市都将遭遇不幸,新兴城市问题更为突出,北京、上海和圣保罗将比正常情况下2025年的预测结果减少240万、190万和130万的就业岗位。本报记者张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