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经济回暖信贷需求回升 央行警示银行管控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进入年底,企业生产经营有所复苏,信贷需求有所回升。上半年一直为信贷需求萎缩而发愁的各家银行,年底开始面临着贷款回收风险和任务考核的多重压力。昨日还有消息称,9月央行向各银行发出警告,谨防贷款规模超标。——既要管控风险、合理控制信贷额度又要配合刺激实体经济、实现业绩任务,年底的信贷投放给银行出了一道难题。

  三季度信贷需求回升

  预计9月新增贷款规模或达7500亿元

  进入三季度,随着基建项目的上马,下半年企业信贷需求也似乎有所好转,今年信贷需求大幅下降,银行难得迎来了冲任务的好时机。市场预期银行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都将加快,瑞银分析认为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将达16.3%,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预计9月新增贷款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

  渣打银行最新发布三季度“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结果显示,虽然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较上一季度回落7.44个百分点,“投资信心”依然很低,但调查发现,随着货币政策进入放松周期以及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企业“融资信心”略有上升。南方日报记者从对广东省内几家国有银行采访中也得到了相同的反馈。农行广东省分行小微企业信贷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下半年开始感觉到小微贷款需求已有所回升。中行广东省分行信贷部也录得同样的结果。

  不过,在房地产销售继续反弹和基建投资提速的背景下,昨日传出央行紧急出面窗口指导,提醒银行9月信贷不得“超标”。有消息援引一位国有大行知情人士的话称,九月央行向各银行发出警告,谨防贷款规模超过指导线。知情人士表示,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和年底是央行考查贷款投放规模的重要节点,各家银行包括之前贷款投放较快的银行在内在9月份的贷款投向上都有所收缩。

  央行发出风控警示

  银行对中小企放贷强调“现金流”保证

  央行“发话”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或是不得不关注的年底银行信贷风险。近期上海、江浙多家银行钢贸贷款风险的暴露,使得过往崇尚抵押物的银行贷款风险控制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渣打银行东北亚兼中国中小企业理财部总裁顾韵婵表示,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银行信贷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农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坦言,当前部分低端出口加工制造业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风险和压力仍然较大。中行广东省分行负责人也对记者说,下半年以来中小微企业订单减少、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升的困难仍持续。“虽然企业对贷款的需求有回升,但不少能继续维持的企业从控制成本的角度出发,提前进行了还款。”

  “今年中小企业信贷一点都不好做,质量好的小微企业并不一定符合传统贷款发放的要求,工作量比往常大而复杂,要通过设计各种贷款方式,不断说服优秀的企业融资。”佛山禅城农信社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徐兆津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出于信贷风险考虑,银行贷款出现明显的短期化现象,而为了多发放中小企业贷款,各家银行纷纷加大了对无抵押贷款的发放,并死死抓住“现金流”不放。

  据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农行广东省分行目前纯信用类、担保类和抵押类小微贷款余额的占比约为1∶5∶4,也就是说非抵押贷款占比达到50%。9月末,工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贷款中无抵押贷款也达4成。

  农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表示,对银行而言,抵押、担保是企业融资的第二还款来源。信贷业务风险的大小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企业的第一还款来源,即企业的生产经营现金流。对于自身经营管理规范、资质较好、经营良好的优质小微企业,即使没有抵押物,或采用保证担保方式融资,其信贷风险也相对可控。

  “考虑当前经济下行风险仍在,年底前中小微企业经营可能更加困难,我们现在严格客户经营和财务状况审查,强化资金流监控等方式切实防范贷款风险。”广东中行相关负责人坦言。徐兆津也对记者说,该行现在对企业现金流状况很看重,甚至比一般抵押物还重要。

  目前不少银行通过提高信用贷款门槛,或根据大型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来监控小微企业现金流情况,以达到及时发现风险苗头的目的。“我们行发放信用贷款客户比一般客户门槛高,没有抵押发放信用贷款的客户一般是综合实力较强的优质客户。”工行广东省分行信贷部人士解释表示。

  银行对中长期项目兴趣减弱

  专家呼吁银行多为制造业量身定做产品

  从无抵押贷款发放增多的情况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各家银行都集中资源发力中小微企业业务。“中小企业一向是生命力最为顽强、最具活力的经济群体。我们相信,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是暂时性的。随着外部环境的逐步改善以及多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对它们的未来充满信心。”顾韵婵表示。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前8个月,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已经下降至40%,而在2010年这一比例为70%。

  申银万国研究团队上周走访了广深地区的一些银行,随后在其调查报告中指出,受访银行整体对此类项目感觉复杂,总体上银行对大项目贷款相对谨慎。这类贷款通常定价不高,大部分为基准利率的九折,对银行来说,综合收益较低。

  此外,由于地方政府目前的财政收入增幅下降,加上存量项目贷款数量巨大且风险上升,导致银行要求固定资产投资资本金的占比相较前几年有所上升,使得银行对地方政府保证资本金到位的能力普遍谨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作为企业,为了获取更大的盈利,未来可能会重点开拓中小企业客户与高新技术企业,因为银行对这个领域的议价能力仍然比较高。

  与此同时,郭田勇认为银行可以积极开拓中间业务,加强金融创新。“金融机构应在充分考虑制造业金融服务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加强金融创新,不断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新型金融产品。但必须能够准确地为金融资产定价,只有价格信号准确,市场机制才能够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鉴于制造业生产周期一般比较长、风险高、投入大,设计信贷产品时可以为其量身定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