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A股蓄势盘整 进二退一节奏仍将持续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在连续两日上涨后,昨日股指再度收出小阴线,沪市勉强报收于刚刚站上的2100点上方,且60日均线已失守。不少投资者再度担心反弹能否延续,但笔者认为大涨小回恰恰证明本轮反弹有望延续较长时间。

  本轮自1999点开始的反弹行情至昨日已经运行了6个交易日,形成了2阳1阴、再2阳1阴的态势。虽然后2根阳线的力度根本不能与前2根相比,但明显走出大涨小回的节奏。从历次反弹看,这种运行节奏往往能够延续较长时间。

  回顾2453点下跌以来,股指曾出现过多次反弹,但基本上都是以急功近利式的走势展开,最终成为短命行情。其中第一次是5月28日、29日连拉两根,随后横盘3根交易日,最终被6月4日的一根跳空大阴棒打回原形。第二次是大盘跌至2100点后,股指强劲反弹,居然以5连阳的气势一口气上涨,但随后却连连下跌,最终跌破2100点。第三次则是9月7日的巨量长阳。然而,由于后继乏力,股指横盘5个交易日后,急转直下,一路直奔2000点而去,最终跌至1999点。由此可见,急行军式的反弹看似气势汹汹,结果难免成为短命行情。

  相对而言,大涨小回式的反弹反而能维持较长时间。远的不说,今年上半年的春季行情,就显现了这种特点。今年春季行情其实分了两大段,第一段是2132到2478点,第二段是回落至2242点后向2453点的反弹。涨幅分别为346点和211点,分别维持了8周和5周。从走势特点看,都属于大涨小回格局。

  回到本轮反弹行情看,6个交易日4涨2跌,且大涨小跌,股指短短数日已大涨百点,表现不俗。即使出现稍大一点的回调,也很正常的,甚至更有利于行情演绎。原因很简单,一是股指一口气大涨了100多点,需要有一个洗盘和蓄势的过程。二是股指不但跃上20日、30日均线,而且攻上了60日均线(昨日未能守住),股指跃上60日线在近几次的反弹中都没有出现过,所以多空围绕该线进行一番争夺,非常正常。三是本轮反弹快速上行造成众多场外观望者踏空,股指出现回档对于吸引场外资金入场,极为重要。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目前的大涨小回走势有助于行情持续发展。按照目前这种运行格局,反弹时间和空间仍有较大余地。从技术面看,如果将此轮行情视为对2453点下跌到1999点的反弹,其黄金分割位分别为2172点、2226点和2280点,而目前的主要压力在前期反弹高点2145点。从时间看,可以参考今年上半年的运行的两大段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行情的背景其实是技术面、基本面以及政策面共振的结果。从基本面看,9月份的PMI已出现了向上回升的迹象;而政策面上连连出现汇金新一轮增持以及继宝钢、中国建筑回购或增持股份后,又有中煤、长电等央企大举增持,所以行情运行很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世基投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