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光伏产业要更高的技术含量非产量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光伏产品遭遇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双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几成定局。作为新能源的光伏产业,也多了一个无奈的说法:光伏惨业。

  作为当初被很多地方政府扶持、有着新能源的响亮招牌、被赋予产业转型升级标杆的明星产业,鹊起得快,失势得也快,一前一后的快,都是有赖于以欧美为主的海外市场。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短期内,国内光伏企业恐怕是要跟欧美这个自己产品最主要的市场说声拜拜了。对于欧盟和美国扶持本国制造业的用心,讲道理是行不通的,期望出现奇迹也是不现实的,国内光伏产业最要紧的就是寻找自身产品的出路。很多光伏企业选择在第三国设厂,或者直接在欧美国家设厂,从而规避掉“双反”调查。这是一个应对办法,也自有其风险和收益,但更像一个权宜之计,而不是长远之计。

  中国光伏产业的困局在于,国内需求远远无法消化一路走高的产能,这部分过剩产能的消化,必然要依赖海外市场。过度的对外依赖性,导致了这个产业的脆弱。由于有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国内光伏产业的产能可以源源不断扩大,也涌现出了一批在国际上可以排到前列的光伏企业。然而,正是由于技术水平不高的产能仍然可以找到出路,光伏企业对技术升级的动力和压力也就没那么强烈和紧迫,使得企业虽然在资产规模上壮大,在海外市场看来,却是随时可以被替换掉的产业。这正是国内光伏企业的悲哀,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制造在其他行业的相似悲哀。

  入世以来,豁然开朗的世界市场,使得中国制造的产能潜力被极速放大,仿佛海外市场是个永远不会疲倦、也永远不会说不的市场,中国制造的产品只要物美价廉,就可以安心销售出去。中国制造在享受好处的同时,也为自己酿下了两杯苦酒:一是受制于极易拾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的海外市场;一是使自身放慢了创新的步伐,安于现状,安于生产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产品,而不是技术密集型的产品。

  光伏产业,乃至作为整体的中国制造业,其长远之计仍然是被反复念叨的转型和创新,面向国内市场,撬动国内消费。这既已是共识,也应是常识,但在实践中却是典型的知易行难。但不去碰这个难,我们迟早要被碰得鼻青脸肿。在欧债危机中,欧元区大多数国家都备受煎熬,惟独德国经济仍旧保持增长,甚少被其他欧盟国家所头疼的结构性财政赤字所冲击。为何?因为早在十多年前,德国就对高福利下的财政结构做出坚决的改革,在周围国家还在耽于安稳日子之时,以当时的短痛换来今日可以免于长痛。对于国内的光伏产业,避免长痛的长远之计,在于扎根国内市场需求,而这就要求更高的技术含量,而不是更高的产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