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叶檀:我国影子银行未必会马上崩盘但风险非常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正在日本东京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维纳尔斯说,由于中国的影子银行借贷总额迅速增长,未来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可能会升高。影子银行,是指在金融市场中把银行贷款证券化,通过证券市场获得资金或进行信贷无限扩张的一种融资方式,在我国多表现为地下钱庄、小额贷款公司、民间金融、私募投资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那么,我国的影子银行风险是不是已经到了很严重的程度?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对此做评论。

  叶檀:我们国家的影子银行确实比较严重,但是现在还不能评估说它的风险已经迫在眉睫了。从现在来看,根据中国银监会的估算,这个规模确实是比较大的,我们拿信托来说,一旦爆发之后我们会发觉当地的民资甚至有的地方一半以上都流入了影子银行,这个风险确实很大,但是风险大并不意味着马上会崩盘。

  我国去年曾出现了温州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很多人担心影子银行如果持续快速增长,会对我们国家的银行业以及整个经济发展构成危害,这样的担心有没有道理?

  叶檀:这个担心确实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现在的影子银行未必马上会崩盘,但是它的风险确实是非常大,而且是越来越大,最最重要的风险是表现在民间的借贷领域,一旦崩盘会造成当地整个金融链条的崩断,进而使得当地的实体经济无法恢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