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孙立坚:美启动QE3等因素加速人民币升值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本周五,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再度走高,盘中突破6.26大关,不仅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最高,也创下最近19年来新高。我们注意到,自9月28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有3个交易日在盘中或收盘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与2005年汇改前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2765相比,七年来人民币累积上升幅度超过32%。近期人民币为何会加速升值?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点评。

  孙立坚:一个很明显,美国QE3的启动引起了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第二个因素大量的向海外走出去的国内的资金又开始出现回流的迹象,这个也推了人民币。第三个就是刚刚新出来的出口数据,顺差又进一步的扩大,顺差所带来的美元兑人民币的兑换需求加大,这也是由贸易顺差所带动的人民币的升值。另外,央行并不像以前那样采取逆势操作,防止人民币大幅度的升值,反而顺应市场的力量来推高人民币的升值,一方面减少外汇占款给国内市场造成的流动性泛滥压力,同时也是希望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给市场有一个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