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9月份CPI等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重回2%以下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资料图)

  中国网10月15日讯(刘一震) 按此前公布数据发布日程显示,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等经济数据。多家机构分析师表示,近期国内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受翘尾因素等原因的影响,9月CPI同比涨幅或重回2%以下。

  翘尾因素拉低CPI同比涨幅 或重回落至2%以下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三期50个城市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长期以来受大家关注的鸡蛋、猪肉、食用油价格在9月份保持了较平稳的涨幅。以猪肉为例,后退肉三次环比价格变动情况分别为0.7%、0.8%和0.8%。食用油方面,以5L桶装大豆油为例,三次的环比价格变动为0.2%、0.1%,而在9月下旬大豆油价格保持平稳,未出现变化。同时,9月三期鸡蛋价格的环比涨幅则显现出1.5%、1%和-0.3%的下降过程。

  此外,几种常见蔬菜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在最新一期的9月50城市食品价格变动情况(9月21日—22日)中,几种蔬菜价的环比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大白菜环比降幅达到了9.4%,油菜环比降7.6%,黄瓜价格环比降幅为2.9%。值得关注的是在统计局公布的9月三期食品价格变动情况中,大白菜、黄瓜、油菜都分别坐上跌幅榜首的位置。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曾在《新京报》上指出,从CPI的构成来看,食品和制成品权重在现行中国CPI的构成成分中占据了主导地位。CPI受食品价格影响比较大,尤其是猪肉价格对CPI有重要的影响。”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就表示,9月蔬菜价格开始回落,猪肉价格小幅回升,鲜果与水产品价格保持季节性弱势,粮油价格小幅上涨,预计9月食品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5%。考虑成品油价格上调,烟酒、衣着和居住类消费季节性回升,预计非食品价格环比大幅上涨0.3%;此外,翘尾因素降至0.22%,预计9月CPI同比将小幅降至1.9%。其中,翘尾因素大幅下降是9月CPI同比回落主要原因。

  “9月份国内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小幅上升0.5个百分点。受国内需求不旺的影响,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仍维持小幅回落的态势,预计同比上涨1.3个百分点。加上本月CPI翘尾因素比上月大幅回落0.44个百分点,预计本月CPI同比较上月可能有所回落,初步判断2012年9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至1.8%左右,重回2%以下。”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此外,《京华时报》报道中还显示了各金融机构的预测结果,银河证券预测9月CPI为1.6%,为预测中的最小值;而华泰证券预测9月CPI为2.1%,为预测中的最大值;日信证券、光大银行、中金公司、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做出了1.8%的预测;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方正证券、兴业银行预测9月CPI为1.9%;招商证券推算,9月CPI食品类环比涨幅为1.0%,非食品环比涨幅为0.2%左右,汇总得出9月CPI将同比上涨2.0%。

  商务部数据显示9月生产资料价格止跌回升

  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中还包括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变动情况。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0.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1%,环比下降0.5%。

  作为与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变动相关的生产资料价格在9月的变化情况如何?为此,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通过整理商务部每个星期公布的上一周36个城市的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情况,总结出9月份前三周生产资料价格的一些变动态势。

  商务部数据显示,9月第一周(9月3日至9日),主要生产资料中,矿产品、钢材、能源、建材、农资价格下降,轻工原料价格持平,化工产品、橡胶、有色金属价格小幅上涨,商务部表示,9月第一周生产资料总体表现为继续8月最后一周的回落趋势。

  而从9月第二周(9月10日至16日)开始,生产资料价格结束了近五个月的下降情况,出现了上升趋势。9月第二周,主要生产资料中,有色金属、橡胶、矿产品、能源、农资、钢材、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建材价格持平,轻工原料价格小幅下降。9月第三周(9月17日至23日),主要生产资料中,矿产品、橡胶、钢材、能源、化工产品、建材价格上涨,有色金属、轻工原料、农资价格持平。商务部的通知显示,生产资料价格出现连涨两周态势。(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