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行情“维稳”预期下市场将反复震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今日早报

 



  行情“维稳”预期下市场将反复震荡

  本报记者 刘伟

  10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收低,令期待开门红的投资者失望不已,随后大盘却连续反弹,成功突破了60天线的压制。就在投资者以为大盘将向上展开攻击时,大盘却再次选择调整蓄势。从全周来看,沪指小幅收高,而深成指则出现了小幅下跌,整体上震荡格局明显。从周末消息面看,既有大股东增持和外资看好的利好,也有美股大跌和市场扩容的利空,短线A股或将延续自身的震荡走势。由于本轮反弹行情的性质以“维稳”为主,在此预期下市场高度有限,因此大盘后市仍将延续反复震荡格局,有短线操作能力的投资者可适当低吸高抛,而稳健投资者则继续观望为宜。

  行情纠结显示多空分歧大

  10月份的第一周,行情走得格外纠结。9月最后两个交易日大盘连续大幅反弹,令市场对国庆节后市场充满期待,然而两市却双双迎来“开门绿”。就在投资者以为反弹已经结束之际,大盘却在周二和周三出现了连续反弹,沪指一度站上了60天线,更有多达数十家股票封住涨停板。然而好景不长,大盘在之后两个交易日又开始了调整蓄势的走势。盘面上呈现以下特征:第一,成交量明显不足,10月9日沪深两市大涨时成交金额只有1325亿,10月10日、11日量能逐级萎缩,不足以支持大盘连续走强;第二,大盘蓝筹股上攻力度不足,如山东钢铁,虽然在10月10日涨停,但10月11日便冲高回落,显示主力机构做多的信心明显不足;第三,虽然个股十分活跃,但主要是超跌低价股和题材股的活跃,源于游资炒作,难以带动市场人气。考虑到60日均线附近压力较大,大盘近期可能反复震荡,一方面消化短期获利盘压力,另一方面积蓄做多的力量。

  对于中期市场的走势,当前机构分歧明显,乐观者认为市场有20%的涨幅,而悲观者则认为市场还有20%的跌幅。如此大的分歧,让投资者的确有些纠结。高盛高调唱多A股,甚至预言A股还有20%的涨幅。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被誉为金砖四国之父的奥尼尔近日表示:“全球最大的投资机会仍在金砖四国。金砖四国股市最多看涨20%,中国将带领金砖四国股市上涨。”但与此同时,中金公司发布四季度A股策略报告认为,四季度市场依然面临着三大风险,11月中旬起的一段时期将成为市场重要的观察政策新动向的时间窗口。该机构认为,估值向下接轨能够完全解释今年A股的下跌,而这一估值接轨过程目前依然没有结束。根据中金策略组的盈利预测,A股同样仍有超过20%的估值下行空间。

  相比两种极端的观点,目前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市场将震荡前行,但市场反弹的空间不大。

  消息面平静关注三季报

  从周末消息面看,整体还是比较平静的,没有特别大的利好或者利空。从利好消息看,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目前有超过30家境外机构计划申请或增加对A股的投资额度,总计申请额度超过100亿美元;海外推介反响热烈,QFII额度需求超160亿美元,外资继续看好A股;海关总署发布我国外贸最新情况,9月出口同比增9.9%创新高,贸易顺差276亿美元,经济基本面好转;工农中建四大行证实获汇金增持,未来继续增持,险资加仓A股待投500亿,市场资金面得到改善。再看利空消息,上周五美国股市收盘大体收跌,全周道指下跌2.1%,纳指下跌2.9%,标普500指数下跌2.2%,欧股周五收低,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5%,该指数本周累计下跌1.7%;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65万亿,人民币贷款增加逾6000亿元,不及此前市场7000亿元预期;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主板和中小板IPO(首次公开发行)审核情况名单,从9月28日到10月11日,证监会新受理了14家企业的IPO申请,市场扩容压力不减,对投资者心理影响较大。

  本周市场将迎来“两份”三季报继上周拉开序幕后,本周上市公司三季报将全面披露;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将在本周公布宏观经济三季报。从目前预告数据和市场预期来看,“两份”三季报将再度在市场引发分歧。对于上市公司的三季报而言,无疑将会对个股股价走势产生重要影响。根据深沪交易所三季度预约披露时间表安排,本周合计将有120家公司陆续披露前三季度业绩,其中深市66家公司,沪市54家公司。从已经披露的预约情况来看,预喜公司较多。投资者既要“掘金”更要“避雷”,在挖掘个股投资机会的同时对于业绩预亏预减个股要绕行。对于宏观经济的三季报,更多影响的将是短期大盘走势。不少市场人士分析认为,9月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将决定市场未来走向。申银万国认为,由于基数效应和四季度政府基建投资加大,四季度经济数据有望走稳,即使三季度数据较差,投资者此前也早已有了预期,因此无须过度悲观。

  耐心等待经济底部确认

  目前,市场有观点认为2000点就是底部,未来有望出现一轮上涨行情。愿望是美好的,底部总会来临,曙光就在前方,但要耐心等待。毕竟经济底部没有确认,上市公司利润下滑的预期不改变,股市下跌的趋势也就难以扭转。目前看来,市场对于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业绩层面的长期预期依旧模糊,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大量增量资金快速入场是不现实的,即使有资金进场也不会采取买入并持有策略,这种摇摆的心态和策略造成了当前盘面上热点迅速切换以及题材、超跌股的强势。因此在市场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的前提下,市场将继续维持反复震荡的蓄势格局,甚至不排除出现不进则退,二次探底的走势。

  “维稳”的意思大概就是被动的稳定,反映指数没有高度,没有预期。表现在盘面上就是热点凌乱,低价股横行、题材股表现、操作性不缺、胆大的赚钱、理性的旁观。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所有人都确认是“维稳”行情,那么行情往往难以走得长远。所有的操作在“维稳”预期下都呈现出一个“快”字,参与者胆战心惊,又心有不甘,热点很难持续,游资主导,快进快出。因此我们只能继续期待经济的底部在未来逐步确认,市场在反复震荡中完成底部的确认后,进入新一轮的牛市。

  (刘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