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首席辩论会:A股多空对对碰 2011-03-07 10:0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首席辩论会—A股多空对对碰

    万嘉基金研究总监    高尚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    寇建勋

    解析原油价格上涨对股市的影响

    匡树辉(主持人):我们关注到,国际油价在上周出现大幅度的上升,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突破每桶115美元,国际油价的上涨,导致了美国股市昨天出现了震荡走低的局面,但是我们A股市场今天出现了开门红,大幅的上升,现在涨幅已经达到了1.25%,怎么看待,两位嘉宾怎么看待我们国家和美国股市出现反差的走势,高总先说。

    高尚(万嘉基金研究总监):这次油价突破100美元是2008年9月以来,首次突破100美元,这也预示着全球的经济步入一个复苏的轨道,我们注意到,油价突破100美元之后,对中石油,中海油,类似这样的原油生产企业是正面影响。

    匡树辉:中石油,中海油它是做上游的原油勘探和开采这方面的。它是有受益的。

    寇建勋(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占比例比较高。

    匡树辉:中石化是下游炼油企业应该提高它的成本,但是我们看到今天中石化表现也是不错,怎么看待中石化的表现?

    寇建勋:实际上是有这样一个机制,从发改委来讲,自从调了市场零售油价与原油价格联动机制以后,中石化本身今年的风险相对在减少,我想可能油价上涨,国内A股出现相反的上涨,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A股上涨构成有关,A股市场我们这边中石化相关的公司占了比较大的权重,同时石油价格上涨,可能带动煤炭股票的上涨。而煤炭以及中石化这些能源板块,占整个A股权重比较大,反而油价的上涨使得整个A股市场,今天整体市场出现一定,比较强的走势。

    匡树辉:我们看到煤炭板块整体涨幅达到4.54%,现在中国神华涨了7%,8%了。

    寇建勋:这是一种显著的替代效应带来的市场机会的表现。

    匡树辉:现在美国市场,原油一涨,美股都是出现了下跌的走势,是不是它担心企业的成本会为之上升,而对经济产生一定的压力?高总,看看有没有输入性通胀因素在里面?

    高尚:原油价格的上涨势必是拉动上游大宗产品,包含生产资料的上涨,这一块对国内影响是比较大的,目前我们从PMI构成来看,这一块也明显的反应出来,当然,原油价格的上涨,主要跟地缘政治的危机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可以看一下,近期地缘政治危机。

    地缘危机动荡以来,这块对欧洲股市有一个影响,我们看到欧洲股市这一块,对汽车,工业品和原材料的跌幅是比较大的,而近期欧洲股市金融,石油,科技,医药,相对出现了上涨行情,另外,油价上涨对我们国内的CPI的构成,影响还是相对比较有限的。原油价格是在交通运输这个项目里头,它总的权重是9.2%,这里头还包含了通讯,应该说原油价格的上涨,对我们CPI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  

    匡树辉:刚才我们谈到对CPI的影响,以及对主要原油价格的影响,今天市场表现比较明显的,刚才寇总也谈到,比如煤炭板块有所表现,还有其他的比如说能源价格替代品,可能也会有所表现,但是相反的,比如说下游的原油价格下游的,比如说化工板块,他们有什么影响?

    寇建勋:实际上我们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讲,石油价格的上涨,它对生产原油和原油的替代品,以及煤化工相关公司都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以原油为原料的相关公司,包括一些交通运输,这些公司会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就目前市场来讲,我们交通运输虽然有负面影响,但是由于估值相对比较低,所以它这种负面影响因素是有限的。

    关注PMI指数下滑

    匡树辉:接下来我们讨论上周影响市场基本面的情况,上周大家最关注PMI连续三个月出现了下滑的趋势,现在是52.2%,怎么看待连续三个月下滑,市场现在有声音,觉得可能是不是经济开始走向减退的趋势?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寇总您说。

    寇建勋:我是这样理解的,PMI的下滑应该是在政府预期之内的,我们知道去年年底以来,经济形势有过热的迹象,管理层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不管是从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对过热的经济采取了限制措施,特别是货币政策,所以PMI的调整是在预期之内的。所以我觉得并不可怕,不跌破50%,应该还是可以。

    匡树辉:你觉得在50%以上,咱们经济活动还是比较良好。

    寇建勋:就是在比较正常的经济合理范围之内。

    匡树辉:这里我还得请高总您再做一下解释工作,PMI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对他还是比较陌生,特别是咱们普通的投资者,您简单把PMI给我们解释一下。

    高尚:PMI就是采购经理人指数,这里头包含两部分。一个是制造业的,还有一个是服务业的,目前从PMI这个指标来看,目前环比回落了0.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个回落的速度,跟往年规律相比一般是回落1.4个百分点左右,所以这个回落的幅度还是比较有限的。PMI从过去五年当中,它一直是在正常的箱体波动,是在51%到60%之间的波动,目前已经进入到箱体的下端部分,大概随着春季生产的回暖,它再回升的概率比较大。

    匡树辉:你觉得3月份有可能PMI会继续回升?

    高尚:会继续回升,我们看到只有出现2008年的次贷危机,PMI的指标才冲到50%以下。

    匡树辉:整体来看,大家对PMI的数据回落认为是正常的,可控范围之内。

    寇建勋:不用过于担忧。

    匡树辉:不会由此就得出我们的经济开始下滑了,导致很多人,市场现在都担心,央行连续进行政策调控,引起我们的实体经济开始走向下滑,不会产生这个局面?

    寇建勋:就目前阶段还看不到经济出现下滑,特别明显恶化的趋势,基本面我们觉得还是足以支撑当前市场。

    寇建勋:货币调控不必过于担忧

    匡树辉:我们再来看资金面的情况,上周资金我们知道央行已经是延续16个周向市场进行正投放,大家觉得可能是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做一些铺垫,另外外汇占款我们看到,1月份也是高达5000多个亿,其中有4000个亿来路不明,大家认为可能是热钱涌入了,这个会不会对产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寇建勋:其实匡老师讲的是当前整个市场非常关注的问题,随着整个市场流动性的增加,货币政策逐步的趋紧,这种货币政策的趋进的调控,是否对大盘产生非常负面的冲击?这也是目前很多机构担忧的问题,我们认为对于这种担忧是大可不必过于担忧。

    匡树辉:我插一句,好象是上周三,周四,市场有一定的表现,主要的原因大家都认为,可能是周末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周末这个靴子并没有落下来。

    寇建勋:当前货币政策调控的背景是,整个市场流动性过多,这种流动性过多未来的出口,一个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向国外去流动,另外一个是从实体经济转向虚拟经济,就目前来讲,我们无论是控制房价,控制通胀,都试图把流动性从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里面去运行,因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这个出口需要一个过程。

    匡树辉:你觉得从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运行。

    寇建勋:就是过剩的流动性从实体经济引入到虚拟经济领域,这反而对资本市场有利的。

    匡树辉:大家原来对池子问题进行讨论,到底是实体经济的池子,还是虚拟经济的池子,你认为朝这个方向走?

    寇建勋:我认为是这个方向,目前货币政策无非把这些流动性到银行这个池子,但是银行这个池子是有限的,它不会消减流动性,只有资本市场。

    匡树辉:银行还有放贷的冲动,只要有钱在这,我就出去盈利。

    寇建勋:他追求盈利的天然本性,如果这个钱到资本市场,本身规模非常大,另外通过直接融资的提升,政策限制,可以更好的落实调控政策的落实,有效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

    匡树辉:说到刚才池子的问题,我记得最近东北证券发表一篇研究报告,颇引市场的眼球,他们认为未来十到十五年内,过万点只是一个小波段,是不是基于从实体经济往虚拟经济池子走的想法?高总谈谈你的看法。

    高尚:我觉得目前市场还会具备上冲,包含几千点,万点大关,在3200-3400一带,我们认为是一个铁顶,这里面锁定了十几万亿的套牢盘。目前我们还看不到破除这种平衡的动力所在,当然,从刚才谈到的外汇占款也好,包含央行到期的货币量也好,大概有1.1万亿,市场的资金面并不缺乏,当然我们估计,3月份可能还有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

    匡树辉:应该还有这么一个空间和预期?

    高尚:对,预期出现,所以对目前市场来说,我们觉得还是运行在一个相对箱体平稳的状态,重心是逐渐的上移。

    匡树辉:但央行的趋势还是比较明确的,回收流动性,这个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也在市场的预期之中。

    寇建勋:对,另外从刚才讲的,我们从流动性转移的角度来讲,目前它是试图从实体向虚拟经济转移,这个是需要过程,需要虚拟经济体现盈利效应,而且实体经济,比如说房地产的经济,出现一定的下滑之后,才会有大规模的转移,目前我觉得处于转移的初期阶段,A股市场还是一种震荡和略微向上的格局。

    提高个税起征点对股市的影响

    匡树辉:上周还有一个大事,就是国务院召开会议,说到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受这个消息影响,我们看到市场消费类的板块,特别超市的,也出现一波大幅的上涨,怎么看待个税起征点提高对市场的影响?

    高尚:我想国务院提高个税起征点,这个是非常有必要的,以1980年为例,当时的职工收入月均在40块钱,当时起征点是800元,应该说起征点是居民平均收入的20倍,目前我们看到,2006年,这个起征点就是已经高于,基本上相当于居民的平均收入一倍左右。

    匡树辉:挣钱就要交税。

    高尚:是,这里头就是有一半的居民其实是征税的,所以我们觉得,由2000元提高到3000元,甚至更高的水平是必要的,当然,这个起征点的提高,在低收入居民当中,因为他的食品,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占的比例比较高,这一点对证券市场相应这一块消费。

    匡树辉:对低收入群体消费水平拉动,可能比对高收入水平拉动更大一些。

    寇建勋:对的,因为收入越低,基本消费的水平越高,最低个人所得税提高之后,它会刺激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

    匡树辉:这直接和市场上对应,哪些板块会直接受益?

    寇建勋:我觉得像商业连锁这一块可能会有一些机会,超市,包括百货之类。

    匡树辉:还有一块,我看家电最近表现不错,我看海尔最近已经连创新高了。

    寇建勋:家电主要是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活跃,中西部地区的家电升级,这个确实销售非常好,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点,另外我觉得在食品饮料,特别是品牌食品饮料这一块,可能也会有一些大的机会。

    区域经济的投资机会

    匡树辉:上周还有一个事情就是区域经济表现比较活跃,比如像浙江海洋经济开发区,成渝经济区的规划图都出来了,市场也是有所表现,但是,好象只是昙花一现,到周五归于沉寂,怎么看来区域经济板块的表现?

    高尚:区域经济这一块,应该说国家除了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原崛起,包含海南岛免税区域的建立,再包含最近提出来浙江海洋的规划,我想因为对资本市场来说,这种题材概念已经非常多了,呈现了衰减的效应。

    寇建勋:是的,区域经济是为了中国经济从战略布局来讲,弥补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做了一个战略布局,但是,由于很多区域已经炒了很多次,包括成渝,新疆,西藏,都已经炒作时间比较多,只有波段机会,很难再有大的趋势性机会,我想投资者参与,还是寻找低点波段参与,不要希它有翻倍,更大的行情,不要有这种,不太切实际的预期,它毕竟最终体现在业绩上,股票价格才有真正的增长。

    匡树辉:还是仔细辨别区域经济里有好股票。

    寇建勋:真正受益区域开发,业绩持续成长的公司。

    风格转换——理想能否照进现实

    匡树辉:另外,上周市场表现,我们关注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银行,地产,煤炭这些权重蓝筹股开始上涨,同时创业板,中小板股指走势还是比较弱,怎么看待?是不是风格真要转换,这个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高尚:这一块,我们看从今年元旦以来,上证综指的涨幅大概是5%到6%的幅度,而创业板是呈现跌势的,它的跌幅正好是5%到6%,应该说风格转换已经悄然进行了,我们也看到,去年说故事式的击鼓传花的游戏方式的题材股,主题股走的是比较强,当然这些个股也有它明显的缺陷,因为受流动性限制,所以基金机构当发现风格开始转换的时候,也很难从这类个股退出来,目前我们看到这类个股,包含银行,地产都在纷纷的步入上行的轨道,当然,对其中的地产板块,我们认为,“新国八条”出来之后,地产板块已经步入一个转折。

    匡树辉:行业的基本面已经发生重大转折。您认为地产是不是最近还没有系统性的机会?

    高尚:最近地产的中长期的机会,我们说很渺茫,应该说短期可能是低估值的原因。

    匡树辉:有交易性机会。银行你是看好的?

    高尚:有投资性,交易性机会,银行中长期的机会还在。

    匡树辉:寇总怎么看待?

    寇建勋:地产市是因为最近各个地方限购令出台之后,预期未来利空相对少一点,地产短期会有反弹的机会,但是我觉得这本身是估值修复的机会,真正的价值行情,银行股,金融股可能概率比较大,券商,银行我觉得相对更乐观一些。

    匡树辉:从上周五情况看,我们看到指数虽然涨了,但是成交量缩小了两成左右,但今天我看到目前交易量,沪市的已经接近1000亿,成交量比过去放大一点,到底这个市场现在投资者什么心态,上周五是不是表现犹豫的心态,这周是不是大家进去抢筹的心态,怎么看待这波行情的性质,是不是会延续持续上涨的行情?

    高尚:最近我们认为市场所处的环境,应该是一种多空对峙典型的状态,上方有3200点的铁顶的压制,主要是套牢盘所致,另外货币紧缩还处在一个持续加压过程,还有我们看到,目前基金的仓位也达到90%以上,基金的子弹并不多,但是下方我们可以看到,估值,权重股估值比较合理。

    匡树辉:上有铁顶,下有铁底。

    高尚:对,目前政策趋于一种维稳的状态,所以大盘处在震荡收敛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我们认为,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匡树辉:这个铁可能会持续一年,或者是两年这么一个预期?

    高尚:目前我们从2005年,2004年的市场规律来看,有可能我们还处在2004年的市场阶段,所以这个阶段,目前这个平衡,如果没有巨大的外力,非常难以打破。

    匡树辉:寇总讲讲你的的观点。

    寇建勋:我觉得从影响市场各种因素来讲,市场下跌空间比较有限,2500以下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一个位置,甚至2700,2800以下就可以考虑买货,就说上档3200和3400这个位置,确实聚集比较多的套牢盘。我一直认为,从情绪来讲,现在这个位置,多方信心不足,空方比较谨慎,当大家还比较理性的时候,往往不是市场行情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