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倪金节:出口回暖难言已成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新近发布的9月份外贸数据,一扫近几个月进出口的黯淡增长景象:1863亿美元的出口规模,创出了单月历史新高;出口增速亦从8月份的2.7%跳升到9.9%,基本可以排除年内出口陷入负增长的风险;贸易顺差扩大至276亿美元,今年来比较看,仅低于6月的317亿美元。

  应该说,与今年过去8个多月对比,一直萎靡的出口形势呈现明显回暖的迹象,外部需求也确实因某些刺激政策开始出现细微改善。不久前,欧盟和美联储相继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欧美经济基本面稍有起色,美国失业率已经跌至7.8%,为三年半以来的新低,与过往近10%的高失业率相比,经济复苏曙光乍现。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升值,兑美元中间价(上周五6.2654)已经触及19年来高位,这带来的欧美国家货币的贬值,亦对改善它们总需求有实质提振作用。

  不过,9月出口回暖却不能就此乐观总结成趋势。首先,外部需求的改善,主要依赖货币再宽松的刺激,欧美实体经济结构在近三四年并未有明显改善。奥巴马的重振制造业计划进展缓慢,欧洲债务危机仍旧肆虐,高福利体制改革未触及根本,结构性问题重重。如此背景之下,欧美经济短期内不可能重回危机前的黄金年代。再者,本次出口回暖,季节性特征很明显。9月份本就属于外贸旺季,圣诞订单大幅拉升了出口业绩。尤其是,今年欧美经济较之去年稍有缓和,民众消费能力也有所增长。

  故而,刨除季节性因素,单纯的因外部经济基本面改善带来的出口增长,也就不得不大打折扣。

  整体而言,9月份出口形势的回暖,难言已成趋势。在国内和国际双重因素不出现实质性改善之际,中国出口企业更应苦练内功,加快结构转型,不能再走产业链低端的老路。来源京华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