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今日重点关注5大概念板块机会 热门概念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莫言获奖 4行业有望冲刺10月“最佳表现”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消息一经公布,引发股民的热议。据证券日报报道,有分析人士指出,莫言获奖带来的各种发酵仅仅是开始,接下来,A股市场上会有许多行业因莫言获奖忙起来。结合上周涨幅居前的行业,挑选出4大有望夺得10月涨幅冠军的行业,它们分别是受益QE3的化工行业,巴菲特高位加码的医药行业,新品季来临的电子行业,近3年逢10月必涨的家电行业。这些行业就如莫言即将获奖前那样,是市场关注度极高的热门行业,是有望获得10月最佳表现奖的行业。

  化工行业 受益QE3和化工品涨价

  2010年10月QE2的推出,化工板块也迎来了一波不错的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就是钾肥等资源量股和如化纤板块等类资源股。而今年美联储推出QE3,利于黄金、石油、粮食等大宗品涨价,也间接推动化工产品涨价。截至10月14日,今年10月化工行业流通加权涨幅2.96%,位于申万行业涨幅板第1位,有望夺得10月A股“最佳表现奖”。

  上一轮上涨的根本原因就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化工作为中游行业,其原料主要以石油、煤炭等能源品为主。作为最为大宗的商品,油煤价格即使在流动性放松的大背景下,短期涨幅也很有限。但诸如棉花、天胶等农产品的价格弹性则要大得多。很多化工品作为农产品的替代品,其价格与对应农产品价格高度相关。所以在棉价、胶价与石油价差大幅扩大的背景下,对应的化纤和合成胶行业的盈利也大幅提升。东方证券认为,因为在2010年没有对应的合成胶标的,所以化工板块当时涨幅最为明显的就是化纤板块,诸如华西村、霞客环保等公司短期都是以连续涨停作为对QE2的回应。而今年看好齐翔腾达下半年新投产的10万吨丁二烯产能也有望在价格上涨的带动下,盈利能力显著受益。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10月涨幅超10%的化工股如下:卫星石化(28.45%)、南化股份(25.66%)、沧州大化(22.55%)。

  据证券日报报道,光大证券表示,看好与石油、粮食等相关度紧密的基础化工产品,依照紧密程度,看好烯烃、芳香族化合物、炭黑、农药。其传导路径分别是石油涨价推动成本上升,以及美国实体经济好转在需求端拉动价格上涨。农药的逻辑另外还有的是其本身的库存已经较低、需求端比预期的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