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葡萄酒

宁夏葡萄酒的崛起 趋于白热化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不过在进行盲品的过程中,我在很多葡萄酒中都发现了一种不太熟悉的味道,它有点生青并且伴随着类似胡椒的感觉,这是当地葡萄品种蛇龙珠(Cabernet Gernischt)的特点。与我合著《酿酒葡萄品种学》(Wine Grapes)一书的何塞·弗拉穆兹(Vouillamoz)通过DNA图谱分析表明,这个葡萄品种与智利(Chile)最著名的葡萄品种加文拿(Carmenre)完全相同。即便在比宁夏温暖许多的智利,其加文拿也很难去除这种生青味道,因此这对宁夏葡萄酒来说,问题可能更加严重。

  有人坚持认为蛇龙珠应该被推崇为宁夏的典型品种,但我不敢苟同,尤其是自从该品种的大部分植株被葡萄卷叶病(leafroll)病毒侵害而使成熟缓慢问题得以加剧之后。

  也许对于中国葡萄酒来说,这是一个摆脱总是采用波尔多(Bordeaux)葡萄品种酿造红葡萄酒桎梏的良机;也许对于宁夏这个突然成为全中国最具葡萄酒气息的地方来说,是一个在国内葡萄酒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的契机。我非常乐意有一天能够看到一款力多品牌的宁夏西拉(Syrah)专用酒杯,或者更甚,宁夏雷司令(Riesling)专用酒杯。

  简希丝宁夏之选:

  

  

  张裕2011年份蛇龙珠:来自宁夏产区,近期被薇柔(Waitrose)连锁超市采为售卖产品(售价9.99英镑,九月二十三日前还有两英镑的优惠)。通过大幅降低产量,生产者有望能够清除该葡萄品种特有的生青味道。

  加贝兰特级珍藏(Jabeilan Grand Reserve)2009年份:此款佳酿因在去年著名的《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奖赛(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中获奖而名声大振,其中“红色足迹”(red footprint)系列拥有更高的水平。

  银色高地珍藏(Silver Heights, Emma’s Reserve)2009年份:酿酒师高源曾供职于西班牙酒商桃乐丝(Torres),并在波尔多有过相当丰富的酿酒经验,后来与凯隆世家庄园(Ch Calon Sgur)的酒窖主管(matre de chai)喜结连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