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16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证券新闻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监会公示并购重组审核流程进度

  为了进一步增强审核信息透明度,中国证监会昨日宣布,从今年10月15日开始,依法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流程和审核进度进行公示。证监会将每周公布一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昨日公布的进度表显示,目前有61单并购重组项目正在接受证监会审核。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公示以服务投资者为宗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便民的原则,是证监会落实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强化监督、提升服务。据介绍,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的公示内容包含三个方面:审核工作流程、在审项目基本信息和审核进度。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约2/3的并购重组交易经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后即可自主实施,无需审批。下一步将继续逐步取消相关的行政许可和简化相关行政许可的程序,推动并购重组的改革,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点评:

  据介绍,2012年2月,证监会取消了“持股50%以上股东自由增持、持股30%以上股东每年不超过2%的股份自由增持、第一大股东取得上市公司向其发行的新股、继承”等四项要约收购豁免事项的行政许可;8月,又上报国务院申请取消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行政许可。

  据证券时报报道,“应该说证监会简化行政许可的方向是不变的。但是考虑到每一项政策出台,对市场影响非常大,因此需要认真研究。目前,正酝酿修改收购办法和重组办法,在行政审批方面,成熟一个取消一个。相关措施正在抓紧酝酿之中。”这位负责人说。他透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带来的收购豁免有望取消行政审批。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市场日益活跃,并购重组规模快速扩张。“十一五”时期,企业间并购交易额累计突破6.4万亿元,交易笔数累计1.67万单,分别是“十五”期间总量的4.5倍和6.4倍。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境内企业并购交易额和单数再次创下年度新高,分别达到1.62万亿元和4698单。上市公司并购交易额占企业间并购交易额的比重也逐年上升,2005年以前平均占比不足20%,2006年到2010年的平均占比已达48%,2011年更是高达67%。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对于国民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市公司恶意不履行承诺将被查处

  中国证监会昨日宣布,将在近两个月集中对上市公司股东、关联方以及上市公司的承诺事项进行一次清理和专项检查,并对超期未履行的承诺事项采取监管措施督促履行。

  点评: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清理和专项检查具体包括要求上市公司对相关方承诺未履行情况进行专项披露,对已经履行完毕的承诺履行情况进行抽查,对超期未履行的承诺事项进行专项检查并采取监管措施督促履行等。

  该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的股东、关联方以及上市公司的承诺,对解决上市公司历史遗留问题、规范上市公司治理等关系重大。无论是此前的清欠、股改,还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很多都是通过相关方承诺的方式予以解决。但实践中相关方所作的各项承诺在后续履行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承诺事项受行业限制无法履行、承诺人恶意不履行或拖延履行相关事项等,使部分承诺变成一纸空文,既损害了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也不利于营造资本市场诚信环境。

  他强调,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上市公司股东、关联方以及上市公司的承诺履行问题。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检查结果,完善关于上市公司相关方承诺问题的监管规定,规范各方行为,稳定投资者预期,并依法对恶意不履行承诺及虚假披露等行为进行查处。

  剥离低毛利合同 中兴通讯长痛不如短痛

  对于中兴通讯第三季度预亏19亿元-20亿元的公告,相当一部分研究机构和研究员显然始料未及,表现较为明显的是中金公司和申银万国。其中中金公司一改此前的“推荐”评级,连夜将中兴通讯的投资评级下调至“中性”。同样,申银万国在此前“中性”评级的基础上,昨日将中兴通讯2012年的每股盈利下调至-0.07元,认为中兴通讯今年全年将亏损2.51亿元。

  在研究机构纷纷对中兴通讯表示回避的同时,二级市场投资者则以溃逃的方式应对中兴通讯的“突然巨亏”。昨日深交所的交易数据显示,中兴通讯惨遭5家机构联袂卖出,股价全天封死在跌停位,其港股股价则跌逾15%。

  点评:

  恒泰证券深圳营业部策略分析师黄翊认为:“中兴通讯一方面要打开欧美市场,另一方面又要忍受低毛利之痛,当然这并不是说与欧美运营商合作就意味着低毛利,而是因为欧美市场的政治、技术门槛过高。近期美国国会针对于中兴、华为的调查报告就是美国人为设置的政治门槛。”黄翊称,中兴通讯目前的主战场在亚、非等地区,扩大欧美市场业务占比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拓展的初期,就不可避免要实施让利原则,承接部分低毛利合同,而如何在让利与最终的净利之间寻求平衡,则是问题的关键。

  黄翊指出,事实证明,中兴通讯未能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这些低毛利合同的确认会对当期业绩造成严重的负面冲击,若中兴通讯延迟确认前述合同,则今年第三季度未必会有如此之大的亏损,但会对明年的业绩造成不良预期。

  “中兴通讯目前处于两难境地,确认合同会导致亏损,不确认又将成为财务顽疾,但从中长期来看,剥离低毛利合同利大于弊。”黄翊认为市场对中兴通讯的亏损反应过激,他指出,三季度的亏损是对前几个会计年度的集中体现,并不是三季度本身出了问题,但中兴通讯长期养成的重规模轻利润的战略已到了不得不反思的地步。

  另据分析,中兴通讯今年第三季度确认的主要是2010年以来的低毛利合同,这些合同是否确认完毕以及2010年之前是否有类似的合同,中兴通讯并未提及。

  第二批转融资试点券商即将参与联网测试

  市场“做多”力量将再度加强。据证券时报报道,转融资阵营将扩容,继此前11家券商参与首批试点后,东方证券、宏源证券、中投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等14家券商将在本周末参与由沪深交易所、中登公司、证金公司举行的联网测试。

  完成测试后,这14家券商下周将作为第二批试点正式开展转融资业务。此外,还有部分获得第四批融资融券资格的券商将参与此次联网测试。

  点评:

  据了解,本批试点券商的初期额度大多为2亿元~3亿元,较上一批有所缩减。长江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刘俊表示,“与上一批试点券商相比,这一批试点券商的体量相对小,额度申请上当然有所减少。”

  虽然如此,但是不少券商上报的总授信额度大多在2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批转融资试点来得如此之快,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意外。“有点惊讶,因为首批转融资试点规模并不大,尤其是行情交易较为惨淡,客户对于转融资需求并不明显,放大效应有限。”上述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证金公司募资逐步到位,对于尽快推动业务运转,产生实际资本效应的需求大为提升,这也是该公司愿意大力推动转融资试点的原因。

  而相较第一批试点券商,排在其后的券商多为规模较小的非上市券商。对于这些券商而言,自身资本短缺恰恰是其融资融券业务发展的最大瓶颈,因而对转融资的需求更高。

  上海一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表示,“转融资业务要真正发酵还需要一段时间,这需要看与创新业务的结合情况,尤其需要看与资管业务、研究服务和量化工具运用的发展程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